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一個半豎半橫半島奇幻亂騎的第四天(吉安壽豐)

一個半豎半橫半島奇幻亂騎的第四天(吉安壽豐)

2013/11/18(天氣晴時多雲,沒有偶陣雨),今天是這趟旅程的第四天,因為明天開始一連三天要停留在花蓮洽公,所以今天要暫時中斷南下的行程,只能在花蓮市近郊走走,並到豐田探望岳母。

吉安早期為原住民阿美族的活動範圍,舊稱「知卡宣(Cikasuan)」,在阿美族語中是指「薪柴很多的地方」,日治時期日本政府鼓勵日本人移民花東地區,在此地建立了移民村「吉野村」,後來改稱「吉野庄」。戰後初期仍沿用其名,稱花蓮縣吉野鄉,後因去日本化在1948改名為「吉安鄉」。

吉安因日人的屯墾移民計畫,所以在當時即規劃有現代化的教育、衛生、道路、及水利灌溉公共設施,也留下了一個現代化城鄉發展規劃的規模。

一早在覓食途中經過了這鐵道紀念園區,還遇到了一個好天氣


早餐挑來挑去的,最後很沒創意的選了麥當當

隨著佳明的導引在花蓮的大街小巷亂走,首先來到勝安宮,這座廟宇規模不小,雕樑畫棟,金碧輝煌,祀奉王母娘娘


廟外圍牆裝飾著各式臉譜(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覺得很新鮮)

廟外有位老伯小攤販賣玉石匙圈,並提供現場刻字服務,價錢不高吸引了不少中國遊客

這個安營區的牌子我很好奇,這是指安寨紮營嗎?我的大白栓在這裡應該沒錯吧?

我和大白繼續往前走,佳明還是帶我們在巷子裡頭繞(前面這紅白建築物好顯眼,好奇的繞到正面去,原來是個號稱精品的汽車旅館)

在滿足了求知慾後,再度回到小巷任由佳明帶路來到吉安溪畔,突然看到家100元理髮洗頭店,比我前年去高雄大樹洽公途中遇到的還實惠,想想我這頂原本是小平頭的頭髮已長得快變西瓜皮了,是該務實的時候了。


下一站是吉安著名的慶修院,結果在途中遇見了這夢幻的花園城堡,看似不錯的地方除了這城堡外,尚有大面積的花圃,不知那天仍帶妻小來此一遊,可是到時我可能已忘記路是怎麼走的了。

慶修院是保存相當完整的日式寺廟建築,屬於國家三級古蹟,原為日本真言宗高野派的「吉野布教所」,在當時除了是日本人的精神信仰中心外,並具有醫療所、課堂室及喪葬法事服務等多種功能。

由於本日星期一是慶修院被襟箇的日子,援例不對外開放,我和大白不得其門而入,謝謝歡迎再光臨



在慶修院不得入並不覺得意外,因為今天是星期一許多公部門管轄的觀光文化參觀單位是放假的,離開了慶修院隨即轉往吉安郊區。由於吉安在日治時期是日人移民屯墾村,所以田地四方,灌溉溝渠及道路筆直規劃成棋盤式,井然有序。

而吉安早年也有種植菸葉,所以尚留存有菸樓可供憑弔(但這好像是民宅,看來是沒有開放參觀的樣子)


吉安的自行車道是從這裡開始(菸樓文化館附近)


沿著其水圳灌溉溝渠旁築造,溝渠內水量豐沛


就順著水圳往上游走,真的遇上桃花源,認真說應該是蓮花園,蓮城蓮花園,這個蓮園有長廊,長廊下也有許多桌椅,也有餐車,據此推斷應該是有提供餐飲的,今天星期一可能是休息日,主人可能在蓮園裡的某處忙(我沒看到一個像主人的人),只在入口小屋處擺置了數壺尚有餘熱的蓮花茶免費招待來客,任由遊客入園參觀賞花。

蓮枝一捆梱,我也不知其用途,也找不到人可以問

鮮採的蓮花一束束,色彩豐富各自爭艷


碩大的大王蓮確有王者之風,只是不知其花姿如何?池中涼亭愜意和風,可以小歇,可以靜思,可以閱讀,可以吟唱,好不快活


花瓣池中散落,可以傷感,可以風雅,端看觀者

錦鯉花下游,花開顯富貴


蓮花園裡頭有免費花茶,又有花賞、魚觀、涼亭和風快意很是舒服,又不見主人,一個人自由自在的待了許久才離開,繼續今日未完的行程。

回道水圳旁的自行車道,來到南華村的初英親水生態公園(之前那個)

這裡靠山的那側栽植了成片的落羽松,雖然尚不夠高大,但已成林,與地面的水池倒映成趣,拍成相片也很美


水圳中架設了水車,藉由湍急水流的力量轉動水車取水,將豐沛的灌溉用水分流到水圳之外的其他溝渠

大水塔高圍牆之內,猜想應該是花蓮監獄

暫時離開了水圳旁的自行車道,找了一條鄉間小路,感覺自己是被高山給包圍了

鄉間小路有它豐富的景緻,在這個季節裡田野間色彩繽紛,和村里教堂的紅色屋頂形成一幅美麗的畫

剛欣賞完美麗的鄉村風景,接著入目的是這塊石碑,和入耳的隆隆水聲,石碑立於日治時期昭和7年,碑文簡單只有大字二個,有人說是不冬,亦有人說是不盡,認為不冬者還引中國晉朝古書指不冬即不結冰,如春水之豐沛不絕。個人以為這真是夠了,怎麼看都是不盡指水源源不絕之意,各位以為呢?

這是“不盡”石碑後面的出水井

再沿著碑旁的步道拾階而下,看到的是如下景像,真是江水濤濤,水聲隆隆,尤如千軍萬馬的氣勢,這也就是吉安大圳為什麼能在經過多少的分支取水後,在下游水量仍那麼大的原因




東部發電廠初英廠,這是一座利用木瓜溪溪水發電的水力發電廠,而發電後的水即引入吉安大圳做為農業灌溉用水

在初英電廠的附近較上游處另有一電廠稱榕樹電廠


發電廠都是大門深鎖的,在門口拍照到此一遊後,即往鯉魚潭方向騎去,鯉魚潭的地理、地形和吉安有很大差異,所以鯉魚潭的天候也與晴朗的吉安不同

過了鯉魚潭之後就直奔到壽豐,壽豐到豐田這段路,因為台9線在拓寬之後雖然路變大條平直了,但也變單調了。所以我選擇改走在台9線西側靠山下的山邊路。路是這樣子走的,在進入壽豐外環道看見小7時右轉到鄉公所前的馬路直走到底再左轉順著路走即可進入山邊路。這山邊路除了可到豐田之外,尚可一路經過樹湖到溪口,途中有山有水有田園有純樸的農村,不時還可以看到幾隻猴子在林中樹稍跳躍,幸運的話還可以看雉鳥飛翔或竄走於田野林間,整個景觀生態均屬豐富,甚而可以目不遐給驚喜連連來形容。








從豐田回花蓮的路,因為考量時間因素,所以走回台9線進入壽豐市區,想碰碰運氣到春豐冰店看有沒有冰吃,結果是這家冰店很傳統,這個季節不做生意,壽豐市區的街道因為外環道路的開通而顯得冷清,但通常只有在這冷清的舊街才可以體會到人文。外環道路也只是呼嘯而過的車流以及那些新式的便利商店而已。而我這樣的子看法不知是否偏頗了。

沒有冰吃並不覺得有遺憾,因為我也只是來碰碰運氣而已,老實說在這個季節我對冰也沒有什麼大慾望,只是來此可應應景而已。今天進此主要的目的是街尾外環陸橋下的隨著種植菸草落沒而看被人遺忘的原台灣省菸葉改良場舊址。

菸葉改良場大門入口處即是壽豐鄉農會推廣股辦公室,農會人員表示農會在去年七月已向花蓮縣政府承租菸改場共六點點多公頃土地,將打造成為有機農園,建構兼具有機農業推廣、教育、休閒體驗及展現地方產業特色,提供參訪團體以及學校體驗農業栽培。

壽豐鄉農會推廣股辦公室及壽豐鄉有機農學苑


集會所


廣大的農場



另一個角度看


菸樓

共和村荒廢農場裡廢棄資材及放牧的牛隻



和平火車站附近的原石展售場,身在石林裡讓人有種進入石器石代的情境




一天的吉安、壽豐單車之旅就在此畫下美好句點,此後一路無奇的騎回花蓮市區旅店準備明日一早到新城北埔洽公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