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一個半豎半橫半島奇幻亂騎的第三天(2013/11/17洛韶到花蓮)

一個半豎半橫半島奇幻亂騎的第三天(洛韶-花蓮)

2013/11/17(星期四晴),所有具挑戰性的坡都在前二天給爬玩了,今天一個絕對是輕鬆愉快的下坡行程。昨晚由慈恩摸黑騎到洛韶,入住了當地祀奉遙池金母的慈惠堂,該堂為往來行旅提供了方便實惠的住宿及膳食。在這裡也遇到了幾位來自高雄的健談開朗的遊客,那是四個家庭,在晚餐後與他們分享了人生閱歷及帶來的茶點,並知道他明天要往合歡山、清靜,大伙相談甚歡,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

慈恩及洛韶這兩個地方在我心裡尚留存著美好的回憶。當年青澀的十六、七參加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現在只救國不反共了,聽說還為匪宣傳咧!)的中橫健行隊,從大禹嶺健行到天祥,第一天從台中出發搭專車大禹嶺山莊過夜,第二天的行程是大禹嶺到慈恩、第三天就是到洛韶過夜,第四天到天祥過夜,而後結束專車送到花蓮解散,昔日少時無憂無慮今已不可追,今雖僅能依稀憶往,但總是甘甜無澀。

清晨6:30為醒世宏鐘所喚起,站在廟前平台觀望昔日風光一時的救國團洛韶山莊,如今已頹圮斑駁風華不再

早上才得以看清楚慈惠堂的外觀之一二





在吃過了素齋早餐後告別了諸位萍水相逢的朋友,繼續踏上我個人的旅程,並回看一下我昨夜沒得看清楚的來時路


出發沒多久,隨著山路轉了一個彎,在晨曦下,遇到了二位奮力向上的車友,我忍不住為他們的熱血,豎起姆指高喊加油,在山上遇到單車客似乎都特別的友善,這也是前進動力的來源之一

天氣好,山色就跟著美


山要有高低起伏,層巒相疊,峰峰相連才會顯得他的壯麗,路要彎彎曲曲隨山轉路,才能更使人留戀扣人心弦



生命力的堅韌就是表現在惡劣的環境下

騎乘在山之巔,看著壯闊雄偉的山勢,心裡總有股想要吶喊的莫名衝動

豁然亭,到此我心曾有短暫的豁然,所以停車下來打開塑膠袋吃了一個昨日買的本地蜜蘋果(哈哈,如果你要問我還吃嗎?那答案是肯定的),我要慢漫騎,用心來感受這好山好水好地方,即使都是下坡路我也要慢漫騎,讓我的心神煥散,思緒放空去欣賞享受這難得的悠閒,時間不再是問題,不再需要那麼精準的去算計


前面是西寶了



在部落外頭的溫室裡種的是有機蕃茄,看來產季已經接近尾聲了

外面的菜園裡種植的是白蘿蔔,裡頭是西寶部落,而西寶國小也在裡頭,尚在豁然皆段的我,決意進入部落,再也不管那些惱人的小狗了,不只有你們會叫而已,只要你們對我叫,我會叫得更大聲

西寶國小


西寶隧道

在迴頭彎附近遇到了幾個老外有男有女,我只補捉到這一個


清溪吊橋,遠看其基底已經懸空的吊橋

這是另外一座看起來就好多了,而且座落在青山翠谷間,看起來有靈氣多了,不過通往吊橋的木棧道是掛著封鎖線的

天祥前的明隧道,而白楊步道的入口就在隧道的中段,而隧道的上頭另有土石坍落的痕跡

從下面的露營區來看隧道就不會叫人那麼觸目驚心了

今日是有計畫再一次進入白楊步道的,上一次到白楊步道距今也有20年了吧?對山洞裡的景色仍是念念不忘,山谷裡的鳥叫聲,潺潺流水聲,那從山頭高聳直下的瀑布,水簾洞外從山壁泌出的簾瀑,隧道裡清澈冰涼傾盆直洩的直瀑都叫人驚艷、驚奇及讚嘆,只是今日無緣了

既然天意如此那也沒辦法,先說再見了,就等下次有機會吧!

冷清的天祥停車場(本以為會有很多遊客的)

在飯店前休息區小歇一下,拍拍照



稚暉橋,休息過了就繼續走


山壁中間尚遺留著舊路的痕跡,記得上次和南台北車隊來時還是走舊路的

現在是一出天祥,就進隧道

綠水地質館

又遇到同好,從花蓮到天祥是可以悠哉哉的騎

天祥好似遊客的一個分水嶺般的,過了天祥遊客變得比較多了,因為著名景點也多了

慈母橋



中橫公路東段是沿著立霧溪河谷築造,沿途多屬大理石地質,溪床的大理石河石被溪水切割得層次分明,有條不紊,而公路則鑿山壁而行,工程之艱鉅,不得不讓人感念造路者,也讚嘆自然力量



因落石而全面封閉的九曲洞步道

流芳橋是進入燕子口的開始


首先迎目而來的是一座鋼骨的明隧道

可以看到公路是挖鑿內縮在山壁間,而路的外側則興建了步道

這裡是單向道,行人可以安心的徒步賞景


在溪谷裡,在隧道裡照相取景反差很大

很難想像,我們總愛說柔情似水,但這樣柔弱的水流竟能如利刄般將堅硬的大理石切割成深浚的河道,這是要經過多少個千百年才能竟功啊?

大白讚嘆這大自然的神期之餘,只能低調的以剪影呈現

若是一定要有所為,也只能打上微微的光上才不至反客為主

聽說燕子都是從那些洞裡飛出來

往布洛灣的路口

溪畔水壩

接近長春祠的一個大坍塌,這是三天來所看到最大的一個,感覺是整座山都滑下來了,只能以觸目驚心來形容

新舊寧安橋,我念舊當然是挑老的走


長春祠


即將拆除重建的長春橋,近日才知這橋的來頭,橋身是當年法國委託德國所建造要捐給越南,因越戰打得猛烈無法送出,輾轉藉由美援送到台灣來,當時我尚不知兩邊橋墩均鑄刻有巴黎鐵塔,橋再過幾天要封鎖拆除並在原地原貌重建了,新橋鐵定會失去原汁,會否還有原味呢? 還是會搞得四不像,這也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繼續往太魯閣方向前進

這是長春隧道,若是走這隧道,一出了隧道即需左轉才能到長春祠

~何以遊覽車堵在橋上呢?

遠方已是大魯閣

太魯閣到了

車友賴老師(Jack也是坤哥,也是神奇傑克)說這張照片有心機,我實在看不出來,只是把車輪及車燈調一下位置,讓它看起來較有精神而已

9號省道旁設置有單車專用道,在鳳凰木的綠蔭下夏天騎車應該還不錯,但如是公路車就不建議了


在過了亞泥大門口後,離開了腳踏車專用道,就決意來個不落9號省道,於是延著亞泥工廠圍牆邊的道路往南走,經過經過了亞泥的後門,也經過了直通亞泥的貨運鐵軌,不知道轉了後幾個彎來到一處平交道前,正巧有列火車往南行駛了過來,就來扮個鐵道迷拍火車

前面的部落是布拉旦部落

隨著道路走勢過了陸橋,在陸橋上又遇到列車通過,今天跟火車真的很有緣,在這橋上居高臨下好視野,除了火車外,尚可看到如車水馬龍忙碌的台9號省號,也可觀三棧溪出海口風光

就在9號公路西側的道路上一會東會西,但不管是東是西最終的方向是要往南,遇見了好大的佳灣派出所

這所景美國小讓我有點時空錯置的感覺

經過了佳民部落

其實山邊部落裡的道路只是沒有省道那麼寬敞而已,也是很筆直,舖面也是很優的,而且寧靜安祥


這是中油北埔油庫外的道路

油庫外的道路直走到底會遇到這樣子的圍牆橫在前面,什麼都不必多說,就依照那個指標左轉就可以,再來若是看到什麼敏感設施,為了國家安全請把相機收起了,其實酷狗地球可能早把洩光光了

若是看到這個,則請把三角架架起來,把鏡頭拉長,停止呼吸按快門,天色越來越暗,玩不下去了,機司就收起來吧


這只是北埔而已,花蓮市區尚未到,北埔有許多這樣子的石材工廠

這是進花蓮市區的替代道路,一路暢快筆直到底

很快就可以到達撒固兒部落,左轉即是花蓮市中山路了



此時街燈已點亮,過了國福大橋直走可達花蓮鬧市

排著長隊以價格取勝口味普普的公正包子店,就如同液香餛飩一樣,吃了一次我就不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