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騎向士林壩

騎向士林壩

 2013.2.28假日,天氣晴,會想要到士林水壩是因為在fb上看到Jack Lai(坤哥)撲出來的照片,覺得還滿美的,再加上已經好些年沒見過在退休後遷到附近的達觀村入林墾荒開山,過著清靜生活的高中導師,想說此行也可順道拜訪。

今天由台中出發追隨坤哥的輪跡,早上,起得並不算早,胡亂吃了早餐已經是接近8點了,依著計畫騎在台中綠園道上,依序經過了美術園道的異國餐飲區段,各家餐廳為了突顯其存在及與眾不同,所以多在外觀及裝璜上下足了功夫,各家爭奇鬥艷的,為的就是吸引饕客的第一道目光,進而青睞進入消費而已


早上的美術園道只有稀稀疏疏早起散步運動的人們,即使再加上一個莫名出現的我,仍然顯得清靜悠閒,這也是我愛的時刻。


美術館前的廣場亦是一派清閒


美術館之後,是台中的The One大樓,樓下是銀行,樓上是飯店,印象中這棟造型特殊大樓蓋了好久,好幾年都是只看到鋼構骨架未能完工

勤美術館


台灣大道(台中港路)上一棟有著窈窕曲線的大樓(台中的一些大樓建築的外觀設計看來是較天龍國的具有美感的)


科博館前的林蔭道

台中科博館

大坑別墅區


總感覺大坑路段沒什麼特別的,一路無聊的上了中興嶺
新社中興嶺

新社之於台中, 有如陽明山之於台北,提到新社大家可能會聯想到新社古堡、新社花海等,新社位處台中之偏東方,其境內多屬於河階台地地形,所以海拔並不高,因群山環繞,多地形雨。特產有椪柑葡萄楊桃、高接枇杷香菇等種植。近年觀光旅遊活動也逐漸興起,除了每年定期舉辦的台中花毯節外,因新社近年廣植櫻花,所以到櫻花盛開的季節賞花人潮也是絡繹不絕於途。

此時正是枇杷季,田園裡包袋的枇杷已準備好鮮採上市

櫻花季尚未正式到來,幾處的櫻花已經迫不及待的綻開了


春天是百花齊放的季節,東勢大甲溪岸的木棉成排怒開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東崎街路邊的果園,每一顆高接梨都套上紙袋細心呵護


也有剛開花尚未結果的梨樹

路也是在山中繞,一山接一山,此處是最高點


雙崎部落,是一觀景高點

眺望大安溪

離開了雙崎部落後有一段輕鬆路程,很快的就到了這烏石坑橋

再走了一小段路,視線順著大安溪而上,即可依稀的看到大水壩在濛濛的前方不遠處

終於到了士林水壩了

士林水壩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大安溪上,以地取名,它建於1992年,其建造主要是為了攔引大安溪水量至鯉魚潭水庫,在大安溪中游青翠山巒圍繞,與波光粼粼的湖面相映成趣。水壩主要供應大台中地區的用水,以及下游三義及苑裡的農業用水。除了灌溉外,士林水壩也兼具水力發電的功能。士林水壩在重視自然保育及環保生態的時代裡建造,所以它是台灣第一座擁有魚梯的水壩。



水壩後方的蓄水池及壩體


大老遠來到此,等一下就要踩回程了,玩一下自拍留個影

在回途經過了達觀村,想說好久沒見到高中導師了,正可趁此行拜訪,怎奈此次距上次來老師家開同學會已經十幾年了,記憶都模糊了,只記得老師在退休後,在這裡買了片山地,遠離塵囂,來此開墾山林,過著閒雲野鶴的退休生活,家就在山坡上山凹裡,一座簡單的農舍(說工寮也可以),前面有個平台種了一顆高大的柏樹,但是今日我憑著昔日的印象,先是無法確定路口,就試幾條走進去,結果都落空,只能悵然作罷,心想老師也已老邁可能搬出山了吧?有機會遇到同學再打聽老師的近況及行蹤便是。

回程走比較輕鬆的卓蘭鎮,這是卓蘭的一個小公園

一小段的台3省道,騎起來還可以

之後又接上苗52到鯉魚潭水庫,位於三義鯉魚村,而水庫淹沒區則涵蓋三義、卓蘭及大湖三個鄉鎮,水源來自景山溪,還有士林水壩越域引水而來,附近的卓蘭及大湖是台灣水果的主要產地,應該說今日的路線是水果故鄉之旅,只是產季不對,此行只看到了枇杷,及剛開完花初結果的高接梨,其他什麼都沒有啦。

一路都是下坡很舒服,這也是我的最愛,此處有個出水口

上面鐵路是舊山線的鯉魚潭鐵橋
舊山線係指三義到后里間的鐵路在19989月新山線完工後廢止的的山線路段,在這區間的台灣縱貫鐵路的最高海拔車站勝興車站也連帶遭廢站,鐵路南下進入台中的首站的泰安站則向西遷移並高架化。而舊山線在被廢止後,在20105月以觀光為名恢復行駛,沿途青山翠嶺,古蹟處處。

這個大水管

漸漸的到了平地,遇見了熟悉的水田,這裡是三義鯉魚村,田水倒映近山很是有趣,好一幅田園風光

拱橋上的是取代鐵路舊山線的新山線,因為新山線的建造,北邊山頭另一側的原台鐵最高車站勝興站也就廢了

拍火車不是我所長(但我也沒有所長),我也不知為何會拍成這樣,這完全不是我想像的畫面

還是乖乖不要和太陽對衝比較保險

做人要有義理,所以我走義里橋

遠遠下游橫在溪中那橋樑是剛從三義火焰山上高速公路橋

因為要趕回台中陪公主享用晚餐,所以要在附近泰安車站上火車,早早就收工


泰安是個高架的車站,月台上的視野還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