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單車環島太Pro,那就鐵馬環球吧!

單車環島太Pro,那就鐵馬環球吧!


在喜歡上騎單車活動後,看了許多車友騎車去環島,不管是認識的,不認識的,在文章裡讀到的,在路上遇到的,心裡都好生佩服與羡慕,也很嚮往,但就是那挪不出那麼長的一段時間來。

真正開始騎車後,第一個認識去單車環台的車友是南台北車隊的阿德,當年對他佩服有加(現在更是佩服他,目前他熱衷三鐵,把自己身體鍛練得很精實,身材比剛認識他時小了好幾號,是三鐵比賽的常勝軍)。記得當年,才參加南台北的週三夜間約騎沒幾次,就聽阿德說要去環島。環島在那時我想都不敢想,竟然聽到阿德許了這麼偉大的計畫。而且認真的自我訓練,記得有以一次大夥夜騎上貓空,我是累得兩腿發軟,要不是可惡的好野人和輝仔二人,一路上上下下,來來回回的苦苦相逼,沿路釘著,我早就半途落跑了,那知阿德還在馬鞍袋裡裝了冰啤酒來做負重訓練(當然在山上時,輝仔和車友們體恤阿德的辛勞,很貼心的把啤酒都給喝光了),過沒幾天就在01上看到阿德宣示出發了,真是一位劍及履及的有為、熱血青年;雖然在環島的路上的遭遇是一路風風雨雨的,颱風二度來搗蛋,他還是在萬難之中完成了環島任務,雖然事後好幾個月沒再看他出來騎車。

自己因為家庭及工作因素,想要在短期間內規劃出連續的假期來環島是有點難度的(其實那是藉口,主要是對自己的體力及毅力沒信心),所以佩服歸佩服,羡慕歸羡慕,騎車環島這件這麼熱血的事,就心裡頭想想即可。

自己因為家庭及工作因素,想要在短期間內規劃出連續的假期來環島是有點難度的(其實那是藉口,主要是對自己的體力及毅力沒信心),所以佩服歸佩服,羡慕歸羡慕,騎車環島這件這麼熱血的事,就心裡頭想想即可。

由於工作上經常需南來北往,東奔西走,要到的地方諸多是窮鄉僻壤,這些地方的大眾運輸公共交通工具並不是發達,所以在外為因應交通上的需要,經常是帶著大白同行,一來可以做為大城市與偏鄉的接駁交通工具,二來可以騎車運動,也不失為調劑身心之良方。

既然騎車環島之事,礙於主、客觀事實而遙不可及,也就不必期待太多,隨著工作來到小琉球,就來個環球吧。

小琉球它的行政區是屏東縣琉球鄉,地理位置在高屏溪出海口西南方的海上,是個珊瑚礁島嶼。而且是台灣所屬島嶼唯一的珊瑚島。其與本島的主要交通工具是為往來於東港與其白沙漁港間的民營渡輪,當然也有公營的,只是班次比較少,而且停泊的港口也有不同。

小琉球的地理位置


小琉球的表面被覆珊瑚石灰岩,海岸則是為隆起的珊瑚礁所圍繞。石灰岩洞與珊瑚礁海岸地形遍佈全島,較著名的景點有所謂的烏鬼洞、美人洞、山豬溝等景點(參觀這幾個景點要收費,以聯票方式收費,全票120)


2012.3.19從台北到小琉球的路程,台北搭火車到高雄(需時近5小時)、再由高雄坐由國光、高雄、屏東等客運聯營的高墾線公車到東港(車程一個多鐘頭,全票是115元,單車摺疊打包不用另加車資,否則請為單車買半票),這客運車是一路沿著台17線往南行駛,在出了小港之後,即駛出了高雄市區,之後會經過林園,林園工業區,越過雙園大橋、到新園,轉入烏龍村,這裡有南部著名的單車休息站烏龍派出所,許多單車族都會專程,或順道來此拜訪兩津堪吉。
烏龍派出所

班車在出了烏龍之後即往東港市區行駛,東港是漁業發達的城鎮,是南台灣首要的遠洋漁業重鎮,有著熱鬧繁榮的市區,它是目前進出小琉球的唯一管道(在以前曾經有從高雄真愛碼頭開往小琉球的觀光船,但是已經停開了)。在屏東客運車站下車後,需再徒步20分鐘到東琉線的渡船碼頭,續搭30分鐘渡船才能抵達在海外的小琉球。




東港東琉線交通船碼頭



也就是從台北到小琉球,最少必需花7個半鐘頭的時間,這個時間只是坐車船的時間而已,尚不含等車的時間,也就是說必需要到站就馬上有車或船坐才有辦法在上述時間抵達目的地小琉球。但,通常是天不從人願的,你必需要發一到二個鐘頭的時間來等接駁的車船。如果屁股不耐久坐的話,也可以金錢來換取時間,就是由火車改搭高鐵,再選直達台中、高雄的班次,約600元的差價可以換取約3.5個小時的時間,並減少對屁屁的折磨,也可以有較充裕的時間來轉車轉船,行程也會比較從容,或可在東港街頭吃個在地美食雙糕潤及肉粿再坐船渡海,都是個不錯的選擇。
雙糕潤

肉粿

買了船票在這裡耐心的等著上船,車子打包可省100元


上船了,後面那一艘才是

船慢慢駛離高屏溪河口,航向西南對著小琉球開去

今天好天氣,海象風平浪靜,東港到小琉球航程也不遠,很快就到了小琉球的白沙漁港(白沙漁港和大福漁港是出入小琉球的二大門戶,白沙停泊民營渡輪,大福為公營船隻)



旅行團都有人來接走,只有我沒人要



剩下我這落單客在此等待洋咩咩(大誤,我是在等同事的朋友來接,旅館由其代訂,不然我不知今夜要宿何處)


很快的,我和同事也被接走了,來到這裡,我從旅館的房間往外看


大白先待在室外透氣曬太陽,認識新環境,這二天就要以這裡為中心,在小琉球趴趴走



在杉板灣遠眺,下方是杉福漁港,左側是福安宮(琉球共有8個村分成4個角頭每個角頭均有1座福安宮,供奉福德正神土地公),遠處的岬灣是蛤板灣(又稱威尼斯海灘)



杉福漁港及其小沙灘


山豬溝



由杉板灣到此僅距離僅300公尺,山豬溝為保留原始樣貌,內置棧道沿著珊瑚礁地形開發,對各個景點設有解說牌,介紹其由來,山豬溝內的幾個景

木棧道

 觀海平台


一線天


別有洞天


柳暗花明又一村


蛤板灣(威尼斯海灘)
屬於貝殼沙沙灘,是小琉球少數幾個沙岸之一,長約一百公尺,其與上一景點山豬溝的距離約0.5公里,到下一站烏鬼洞也是近似距離

杉板灣與蛤板灣間的平坦公路及海岸景色




由公路眺望蛤板灣


烏鬼洞,導覽說其是曲折如天然迷宮的黑洞,相傳是少數被荷蘭人遺棄的黑奴所居住之山洞。後因這些黑奴強奪過往船隻,為人報復燒死於洞內後化為成鬼魅,經常在迷霧的夜晚迷惑後來移居當地的漢人漁夫。所以這是屬於觀光客的地方,對部份當地人士來說是有忌諱的。



落日亭,由烏鬼洞到下一站落日亭還是約0.5公里。落日亭位於琉球西側,面對廣闊的台灣海峽,是個觀賞落日的好地方,只是我來此是一大早,落日鐵定是沒有的;另外據說在天氣好能見度佳的時候,在夜晚這裡可望見高雄的高樓燈火。


雖然在這裡清晨沒有日落可以看,但看到汪洋上的一葉扁舟,水連天,天連水的也是值得


紅蕃頭就在小琉球環島公路稍南端的路旁距離落日亭約2公里,是個珊瑚礁岩天成的景觀,其輪廓清楚,不需特別運用想像力




觀音石,就隣近紅蕃頭,也是珊瑚礁岩風化形成,觀其剪影真的像是觀音菩薩面容的側面


厚石裙礁,是指海灘是由大片的珊瑚礁岩所形成,由於長年受到潮水沖刷侵蝕,所以整個海灘是高低不平,怪石嶙峋


本路段坡度大禁行電動車

白燈塔建於1929年,是一座無人看管的小燈塔,雖然小,但具有指引往來台灣海峽及巴士海峽功能的國際性燈塔。由厚石裙礁到白燈塔路上有一段輕鬆小坡襯托著這一路的平坦,燈塔週圍是一遍荒蕪,再加上有一些負面靈異傳說,所以在地人不建議在夜間前往逗留。



中油加油站,在台灣本島加油站很平常啊!為什麼要特別介紹這個加油站呢?因為這個加油站服務性質的加油站,它只有95無鉛汽油。琉球人口不多,所以這個加油站自開業以來未曾獲利,即使將來也很難(琉球正在推綠能,以低碳的電動機車做為代步交通工具,所以要有盈餘更是難上加難)。一定賠錢的事業,只有國營的中油會來此設點所以在此時此地,中油為你加油,你也為中油加油。


大福漁港官船的停泊地,往來東港與琉球間的交通船,也有公營的,公營的交通船班次較少,碼頭設在大福漁港。




碧雲寺位於琉球嶼中心,有200多年歷史,主奉觀音菩薩,香火鼎盛,琉球人大小事均來此祈求神明指示,為琉球信仰中心

三隆宮,琉球人稱之為王爺廟,供奉朱府、池府、吳府三姓王爺。每三年一次的迎王、送王祭典(燒王船)是這裡最重要的祭典活動,出外的琉球子民都會儘量趕回參加,在籍的漁船也會暫停作業返港,使整個琉球熱鬧非凡,也因此琉琉人以迎王來形容人潮眾多,熱鬧的景像,這點和本島有很大的不同。



龍蝦洞,為一海蝕溝之自然景觀

中澳沙灘,位於琉球東側,在白沙國小後側及白沙港之間,主要是由珊瑚與貝殼碎屑所組成,為主要沙灘之一,夜間也可進行潮間帶生物活動觀察




由珊瑚與貝殼碎屑所組成沙灘


白沙觀光漁港,為琉球的主要出入口港岸



大鵬灣風景區小琉球管理站,美侖美奐的古樸典雅




靈山寺,在花瓶石旁,依山坡而築,為一佛、道的傳統寺廟,建築宏偉,從東港搭交通船前來琉球,第一個映入眼簾之寺廟即是



花瓶岩,為琉球的代表地標,因長年受到風雨海浪侵蝕形成現在這個上大下小模樣,佇立海中狀能花瓶,其下在夏季可以浮潛,也可以觀賞豐富的生態



豐富的潮間帶生態





望海亭,在島的西側公路,部分是屬收費路段,這裡可以看到近海的箱網養殖





美人洞



沙瑪基島露營區




有一點小坡路



回到住宿地杉板灣


享受豐盛的早餐


早餐吃得好又飽,
洽公精神體力好,
做事效率高又好,
生活就會沒煩惱。


上班途中繼續拈花又惹草

光下的福安宮和他的石獅子






拈花惹草








鐵馬環球,在琉球嶼上到處亂竄很容易,因為環島公路是一路平坦。也可以很悠哉,因為各景點相距很近,簡直就是一個接一個,環島路線總長度只有十六、七公里,所以可以逆時針騎看海景,也可順時針看人文,更可以順逆一起來,各個景點慢慢看,細細賞,一次看個夠。



當然小琉球的美並不只是這樣子而已,這只是我膚淺的走馬看花而已,小琉球這些年大力拓展觀光,島上民宿的增加如雨後春筍般,其中從平實到良質均有,各個景點也多堪稱乾淨優質,在島上我沒看到有煙囪的工廠,所以空氣清新,也沒有光害,所以在晴朗的日子,入夜會有滿天星斗是勿庸置疑的,這裡的人們也和善(他們的狗也是,這是和澎湖比較,我在澎湖亂竄的日子裡,澎湖的狗實在叫我心驚,他們對觀光客一點也不友善),物價也沒有較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