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夕陽高美苑裡乘風騎車趣

夕陽高美苑裡乘風騎車趣


2013.7.22這一天雖然天空有些許的雲飄著,但仍不失風和日麗,尤其是在中台灣。這樣一個天氣騎車出門並不是我挑的,我只是把這樣子的活動配合我的洽公行程來規劃而已。

這一天早上,我早早即從天龍國出發,回到老家鹿港頂番婆,為的是下午要到苑裡去洽公,而計畫是利用一整個早上的時間,從頂番婆騎單到到苑裡去,時間不用急,也不用趕,路程只有三十幾公里。

西濱快速道路台61號中部的沿每路段,在之前中二高尚未完工的年代我常走。但這已是許久已前的事了,所謂是滄海桑田,這路段目前對我來說是默生的。

時值7月盛暑裡,和美的稻田都已收割完成待耕犁,辛勤的農夫仍是下田灌濕地,等待鐵牛來鬆地。


單車走著縣道139甲線到經過和美紡織業的發源地月眉里,在塗厝厝接上139正線,左轉往西走進入全興工業區後,沿著興工路走到底右轉便可以接上從台中清水開始的台17縣北上往目的地前進,這條台17以前是串接中、南部西部沿海鄉鎮的主要幹道,在隨著台61快速道路的逐步完工之後,它的長途運輸功能就漸為快速道路所取代,但西部沿海鄉鎮的主要聚落還是築建在台17線上。

和美月眉的大戶人家的豪宅


塗厝厝的陳大善宅--默園



在轉上台17海線省道北上之後,隨即越過了橫跨大度溪下游的中彰大橋,因為中彰大橋是屬於比較老舊的大橋,雖然南下北上各有兩線車道,但往來多是高速的大型貨車,小小單車走在橋面上相對是形隻影單,倍感威脅。



所謂是關關難過,關關過,戰戰兢兢的過了中彰大橋後,按計畫時程今天時間算充裕,於是迴轉橋下來到建構在大度溪河堤上的龍井鄉河濱自行車道(今天天氣的好由這張照片便可看出來)


車子在河堤上騎行,經過了剛剛越過大度溪的中彰大橋下,回頭望了中彰大橋的雄姿,及我故鄉彰化端的伸港鄉。


堤上的道路也算是寬敞,但兩側還是圍有欄杆以防意外,在河堤上騎車的好處是居高臨下,視野開闊。但就是頭上一片光秃秃的,要尋得遮蔭也難,所以要不要防曬就自己看著辦了


由於是颱風過後沒多久的日子,所以從河的上游漂的的雜木垃圾積滿了水岸尚未來得及清理,形成了這副景觀,但俗話說自然就是美,亂也是一種美


先前說到河堤上的道路算是寬闊,居高臨下。除此之外,這段龍井自行車道還非常筆直,視野良好,遠遠的四根淡淡高大的彩繪煙囪就是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地標(說到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空污管制做得好不好,在此不便多評,發電廠附近的幾個鄉鎮村民最清礎了,尤其是在東北季風一吹在其南方的伸港、線西、和美與鹿港一帶)


環保是嚴肅的話題,小老百姓只能盡一己之力,其他無能為力。所以不多說,來,繼續看風景

隔著大肚溪,遙望彰濱工業區


岸邊佈滿了待清的垃圾圍困了竹筏的出海作業捕勞謀生


水中停泊著兩、三艘竹筏,與遠方的跳躍連線的高壓電塔簡單的構成一幅有趣的畫面


距離火力發電廠越來越近,除了大煙囪之外還有許多輸送電力的電塔


往電廠的聯絡道路有著絡繹不絕的聯結車


感覺天氣越來越熱,想說地圖上這條路可以直接快速的抵達高美濕地的,怎奈老天總是來作弄,不從人願


無奈歸無奈,頭已經洗了一半,路還是要繼續走下去,只能再回到台17了,沿著大路旁的自行車道一路走到台61路口再順著快速道路,跟著往高美的指標走。

17路旁的臨海自行車道(曬到頭昏,失去平衡感了)


離開台61又再往西走,馬路在施工,已經看到遠處有一整排的風車,高美濕地應該已經不遠了


風車陣地已經到了,我忽然想起"唐詰軻德這個人的風格,昔時他騎著馬拿著長槍往風車衝,今日我騎著鐵馬,除了怕違反槍礮彈藥刀械法而未持長槍外,這樣的場景似否也有幾分相似(這些大風扇似乎有點怠惰,今天是有點風的,怎麼停機不轉動今天是星期一補休嗎?)



在幻想過後,很快就務實的回到了現實的世界,轉了個彎,來到了濕地


難得來一次,總要留個影像(老樣子,我很低調)



蔚藍天空,萬里無雲,七月耶火燒埔,此地此時不直久留。雖然時間足够,但也不能玩太久,離開高美前,先去找一下不在發光的高美燈塔


離開了高美,大白天並不是高美最美的時刻,現在先暫時離開去苑裡上班,等下班黃昏再來見證高美黃昏之美。

61是我今天上班之道

苑裡火車站到了



逛當地傳統市場,及富有記憶的街道是我的僻好
苑裡也有漁港,不知這魚是否從苑裡漁港上岸


傳統食品甕瓜

苑裡聖教會

我在市場裡買了一顆我愛吃的芭樂,只能用青脆可來形容


苑裡老街深巷



這是啥米東西,我就完全看攏沒


好吧,早上快樂的時光就到此結束,就快樂盡心的上班去

上班時間我很專心,全神貫注的做著事,所以不知不覺的,很快的下班時刻就來到,氣象報告明天不會是好天氣,所以今晚就要把車騎回去,免得老天生氣來下雨,大白就要受困在這裡。

因為下班回頂番婆途中,還要順道去高美看夕陽,所以走大條的西濱快速道路台61才會快,會順暢。

我一直在思索著,可能是我資質愚鈍,經過了百思還是不解,是什麼原因讓船也開上馬路了呢?


矗立在海濱的風車,太陽已經有要下山的趨勢了,海面閃爍倒映著金光


這個大安溪的出海口也被西下的太陽照映波光嶙峋,雖然在逆光下但仍有幾分味道


來到大安濱海樂園的一個有外星基地fu的地方,我不確定外星太空船是否就隠匿在那朵雲的後面



濱海線上有許多發電風車


太陽落下越來越快,為了趕上看夕陽的時間,所以我快馬加鞭的來到台中港燈塔(其實它就是高美燈塔)


日落時分尚未到來,先在燈塔園區裡玩一玩

玩借位,抓住那個光(這是有一年玩自辦環大台北時Leo大教的梗,真是百玩不疲)





這樣玩也可以



日落時分到了,此時我發現Dp系列似乎是不適合拿來對著太陽直拍的


濕地的棧道上來往攜攘的人們


換個位置,太陽已經落到地平線了,沒有減光鏡,沒能搖黑卡,所以反差很大


看看南側的風車,沒對著太陽,光線就比較平均了


這一張我很喜歡,就叫它生命之河(其實它只是一條小水溝)


下面這角度我也喜歡


一系列的夕陽風車,隨著拍照時間及曝光條件的不同,而有著不同的風味,請大家來品嚐,現場攝友有很多,腳架也到處是,我不是專程來,沒有腳架也沒黑卡,所以大家將就看就好,不過如果有腳架和黑卡,我相信我也不會拍得更好啦!







太陽落到海平面下休息去了,時候已經不早了,摸黑回家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