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勤能補拙之阿里山奮力向上篇

勤能補拙之阿里山奮力向上篇

20114月下旬,在OREGON上查詢到的日出間是5:30,但今天目的地估計路程約77公里,高度海拔約2200公尺的阿里山,應可謂是「山高路遙」。

「山高路遙」對於勇腿的騎士們應不是問題,阿里山這樣的行程對勇腿們絕對是小菜一盤。這次在路上遇到的幾位同好,不論是靜靜從我身後趕上來,還是在對向優雅騎過來的,他們總是輕輕的溫馨的跟我說聲加油後,旋即輕盈的遠去。此時我心裡頭想著,這些人真是厲害,以這樣的里程我是二天的行程,他們要一天了結嗎?心裡除了敬佩外,還是敬佩。

因為自己是肉腳級的,只是個愛騎車的人而已,面對這「山高路遙」的行程是白目的自己一個挑戰,只要趕在天黑前到達山上找到落腳處,不要摸黑在人生地不熟的荒郊野外騎車(我膽子小,怕老巫婆、也怕大野狼、更怕大黑熊),就算達陣。為了避免摸黑騎車,勤能補拙儘早出發是我唯一的辦法。所以在出發前一天晚上,我就準備好了要帶的物品。


早安嘉義,出發了,這時太陽尚未昇起,市區的天空只有點微光,這時候色溫變化很大且很快,很適合長曝,多數的人們這時候仍在夢鄉,路標上的18省道是我今天唯一的路

黎明的天空,拍起帶點神秘的紫,阿里山是今天我要唯一的目的地

很快的來到了八掌溪大橋,過了大橋便到了中埔鄉


清晨中埔街上,路標清楚忠實的指引往阿里山的方向及路程,說阿里山還有70公里,街上有眾多店家賣著嘉義在地美食雞肉飯,也似乎是在提醒我尚未吃早餐


穿過了國道三號中埔交流後,初露的太陽已把山頭悄悄的染紅了,它告訴我今天會有個好天氣


路邊的「吳鳳公園」,這個吳鳳是我小時候教課書中的殺身成仁,捨身取義的民族英雄,只是有學者挖出他應是個霸凌者,當年教課書所載並非事實,其真實身分仍有爭議,這才是大是大非的問題,怎麼都沒人理,我想鄒族的朋友一定不服氣。


路邊一個布滿垃圾的空地,有人正在清掃(心想這是否是昨晚流動夜市人們所留下的)


三級古蹟「吳鳳廟」



往舊五虎寮橋路邊鄒族的俊男美女


林務局觸口工作站


沿路的拓寬工程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界牌


欣欣水泥工廠(這個廠體很特別,有點像是核電廠核反應爐的圍阻體,想到那個核廢料無處儲存無處去的核電廠心裡就有點毛(那個台大醫師柯文哲說得更傳神露骨:「台灣的核電廠就如一個人肛門被縫死了,大便都便不出來」)路上的水泥車過此之後就會少很多)

很大的一個轉運站(在水泥廠對面),我不知這個轉運站在櫻花季以外時間是否有派上用途


觸口到了(18省道的守護者阿里山工務段)



青山仍在,綠水不流(觸口往右側山谷裡望去)


晨光下觸口的天長地久吊橋之地久橋端

離開觸口後,遇到了第一個明隧道,上坡就在這隧道裡悄悄的開始,時間早上是7:18


在明隧道過後,當我想把背在身上的單眼相機收到貨架包時,我那單薄脆弱的拉鍊竟然脫鍊蹦開了,袋口大開。若無法即時處理妥善,裡面的東西隨時可能跳車離我而去。是否要要繼續前進?我在原地遲疑了許久,心想這一趟阿里山之行是心中計畫已久的行程。雖然我不是勇腿,但是我有勇氣(也可說是白目),這是對自己的挑戰與實踐。若是此次不上,下一次再來可能要等好久了。況且今天是風和日麗的,些許的陽光,加上微微徐徐涼風,是個不可多得的騎車好日子。即使日後專程來此,也不一定是個黃道吉日。袋子開口笑,就用繩子綁它一綁吧,路上小心注意便是了。我那心愛的單眼相機就常背在身上吧!雖然有些許的不便與累贅?但是這樣可以讓自己大放心,致於其它的東西就等它跳了車,再停下來撿都可以。因為即使摔壞了,損失也不會太大,就這樣我橫了心又繼續向前進,往高處爬去。

我那臨時出狀況的開口笑貨架包(其實它也不是臨時鬧脾氣,在許久前它的拉鍊早就有問題了,所以兩個拉錬頭只剩一個堪用,運氣較不好的是,堪用的今天也掛點了)



路是一彎又一彎,坡是一個又一個,山也是一座繞過一座,這都是預料中的事,山路也本該如此。要走這樣的路是自己決定的,所以心中自然不敢也不會有任何怨言,一路祥和的踩踏前進,來到一處高點回頭俯瞰來時路,單騎已過重重山,彎彎路,也不禁緬懷當初造路工程的艱鉅了,心裡也有一股成就上心頭。

回頭俯瞰來時路,單騎已過重重山,彎彎路



除了造路工程的艱鉅困難,而道路的維護亦是辛苦危險,看到正在做邊坡維護的工作如蜘蛛人攀爬在陡峭的山壁上作業,心裡除驚懼外,還多了十分的敬意


踩踏的路上,兩旁的農作物,開始盡是檳榔樹,正覺無趣時,路旁開始有零星的茶園,再過沒多久就到了隙頂了





道路兩旁連接著許多茶園、製茶廠、及忙著曬茶的人們




這一家稱是茶里王的阿里山鳥龍茶的茶葉供應廠(茶里王是捅一的嗎?)



巧遇大陸觀光團參觀茶園


路上也有多處莫拉克風災造成的大坍塌尚在加緊維修中


18道路特有的原住民圖騰


經過了這塊國有林地告示牌後,林相開始轉為高山的針葉林,道路又開始有規則的爬升了


氣溫也稍降了,天空是灰濛濛的一路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路上除了山還是山,山路是一路蜿蜒,雲霧山裡飄,我在此山繞,借問仙山處,何處覓仙蹤


午後3:00雲霧在快速籠罩,遊覽車也趕著下山了


終於到達今天的目的地阿里山森林公園的門口了,因為我不是嘉義縣民,也不是學生,更不是軍、警、榮民,亦未超過70歲,所以不能享優惠價格,又今年是民國一百年,雖我年紀已半百,又是隻身前來,沒有同伴可以年紀相加來超過一百享百年特價,所以只得活生生,硬邦邦的付出全票價格150大洋(照片是我吃晚餐後回頭補拍的)。


入口處左側人行道上,盛開的普賢象櫻


阿里山車站




高聳參天的林木





富有意境的萊爾富

古色古香的阿里山郵局

這是我要送給公主們的禮物

這是在阿里山的落腳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