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義大太遠不行,羅馬也可以 之狼狽行

義大太遠不行,羅馬也可以 之狼狽行

對不起,把你騙進來了,是義大世界太遠了,羅馬公路也可以,不是義大利太遠了,羅馬城也可以。

2011年5月下旬的這一趟目的地是關西,因為油價高漲,開車成本太高,也曾想乖乖的搭客運車前往的。想說嘛網路資訊這麼進步發達,身為現代人就好好利用一下被大家形容到似乎會飛天鑽地無所不能的網路搜尋吧!

嗯,網路確實方便,瞬間即找出許多怎麼到「關西」的資訊,但結果也真是令人傻眼。

阿!是怎樣,不就是去個這麼近的關西而已,跑出一堆航空公司來幹什麼,難不成是要我搭飛機去?這就是所謂混亂的年代,混亂的訊息嗎?關西要搭飛機太小題大作了吧?

關西就近在新竹縣山線地帶,說遠不遠,說近好像也不太近,至於要搭飛機,絕對是搞飛機。去關西的路有很多,正所謂條條道路通羅馬。而要到關西正巧有一條道路因為是從桃園縣復興鄉羅浮村到關西馬武督的羅馬公路可以走,為增加遊記的有趣興與噱頭,便取了個「義大太遠,羅馬也可以」把你給騙進來。

也是時間真的有限,因為需在中午過後就需到達關西其實,繞道義大真的太遠了,確定無法按時抵達,所以只能繞羅馬了。

依循往例,每次行前都要有計畫路線,先用Mapsource算一下里程,看一下落差圖,給自己一點心理準備,也避免途中有意外之喜,當然此次也不例外。此次預訂的行程如下

捷運永寧三峽祖師廟三峽台7乙線入口復興鄉三民村7-117復興鄉萊爾富(440m)復興吊橋羅馬公路北端入口奎輝, 長興, 錦山, 關西。

這樣子的行程經觀察,應該是沒什麼大陡坡才是,且已有無數的車友騎過。對北部的車友來說,這更是一條大眾路線,已經是達到了天天都有人騎,愛騎就來去騎,想到就去騎的田地了。所以對Jeff這個大肉腳來說,只要是慢慢平順,不要太混的騎,應該也可以勝任才是。

Jeff總是早起,不過各位不要誤會,早起不是為了要吃蟲,更不是要被鳥吃,純粹只是Jeff年近50,有點更年期的現像罷了。所以起得比較早是一種生理現象。雖然總是早起,也決定要騎。但對於這趟路程還是偷個懶,也給自己多爭取一點時間,乃搭乘捷運到永寧再出發。

這時候大約是7:20吧,大白已組裝好了,先讓它靠在牆角拍張照,馬路都是上班上學的人潮。


因為北二高土城交流道的擴建施工以便連接快速道路,所以感到交通特別亂。


抵達三峽時間還早,先到清水祖師廟去逛逛,此時廟前只有早起運動的人,多了幾許寧靜



這是垂柳三峽橋


三峽老街經過了昨日的繁華之後,在清晨,沒了攜攘的人潮,就像鉛華洗盡的貴婦恢復了純樸的樣貌。

如今的所謂老街只剩下一個外殼供人憑弔而已(包含我的故鄉鹿港的埔頭街也是一樣)。它的內涵早已為那些商人掏空迨盡。


出了三峽市區,沿著大豹溪左側前進進入山區,順著這條路前行可以到達滿月圓。

我第一次到滿月圓玩是在讀致理商專的那個年代,距今也近30年了,依稀還記得當年是因同學李木頭的極力推薦去的(據同學當年稍早木頭也因滿月圓上報出了名,當年園區是自由進出的,他入園玩耍時巧遇風雨被困救,但我沒看到報紙所以不知這是否屬實。)。不過看那時的滿月圓林務局尚未圈地收費,所以是假日上完課後是愛去就去。第一次滿月圓會印象深刻是因我並沒有看到瀑布,而是傻傻傻傻的跟著一隊人馬(後來經由交談才知道這是桃園法院和電信局二隊人馬)攀著樹藤爬到滿月圓山上去了,而且在下山途中是一路軟濕摔滑下來,玻璃差一點就摔破了

在中途往右看,可以看到在右岸山坡上的建築景觀,那應該是蟋蟀或蚱蜢吧?印象裡那已施工很久了。


這是今天途中唯一的隧道


湊合橋下即是惡名召彰連年傳出溺水事件的大豹溪,然大豹溪是何其無辜啊,只因它溪谷蓊鬱蒼翠,溪水清涼透澈。



車子上了台7乙線,路邊駁崁上的磁轉介紹著在地的農特產


今天不是假日,所以路上人車稀少,沒有太陽,只有遠處些許的山嵐,和風徐徐,騎車敞遊,悠然自得。

突然聽到特別鳥叫聲(我學不來),於是往路旁小徑滑去,真的有意外收穫,這是台灣藍鵲嗎?今天沒帶長鏡,就這樣將就,看來好像是一對。



沿途的路旁有許多蔓陀玲花(聽說這個有毒)


這是77里程標示


新北市五寮國小的特色校門,及校園,很清楚的展示在地的人文風情


桃園縣大溪鄉鎮到了,這一條路蜿蜒在三峽、大溪、復興境內


這裡里程標示12公里是台7乙的最高處368公尺,再過去到復興鄉三民村是一路下坡


到了三民村在小7休息了一下,怎奈天空竟下起了雨,剛剛還稱讚今天這樣的天候真適合騎車咧,怎地變成這樣呢?苦惱啊!前面路還那麼長,後退也不近,真是進退不得,下一步路該怎麼走才是。


還好過不久,雨停了,雖然地上是濕的,還是要硬著頭皮走下去


遠眺角板山,雲層很低,不要想太多了,趕路才是正途


在一個大下坡之後,很快的,快到羅浮橋了,現代化的新橋,與古典的鋼索吊橋,一大紅、一粉紫各自矗立橫跨在大漢溪上,是雄偉的台7地標


更近了


大白說它念舊,喜歡走舊橋,但它也對新橋仰之彌高



路碑羅馬到了,為大白為了表示其對羅馬(公路)的景仰與嚮往,要求和合照


從羅馬公路俯瞰羅浮村,北部橫貫公路連結羅浮橋,蜿蜒入山,往巴陵宜蘭方向前進


俯瞰完了美麗的羅浮風景後,大白和我還是不能閒著,我們還有許多路要走,此時那開我完笑的老天爺有下起雨來了,更慘的是一路到關西都沒有停過,因為有著時間的壓力,使我沒辦法停下來躲雨,而路上的雨水也像膠水一樣,讓踩踏變得較費力,當好不容易踩到高處可以輕鬆下滑時,雨水又好像是煞車一樣,阻礙了下滑的順暢,就這樣讓計畫的時程逐漸的延後了,因為一路下雨的關係,後來的路段相片也沒拍,計畫要休息的點也略過。

經過千山萬水,終於到了關西


此時的我好比這些被雨水給摧殘的桐花,心裡頭有著千千萬萬個委曲


就只有狼狽兩個可以形容了,但這都是自找的,一切力量都源自於無藥可救的傻勁


對於當年的"狼狽"行一直是點滴在心,回憶深刻,今天六月原單位原路逕再來洽公一次,雖然在過馬武督之後還是遇到了下雨,不過這次是雨具俱全有備無患,心裡又有大白記錄里程要破一萬的喜悅,更是讓人滿心期待,衝勁十足,歡樂滿滿

台七甲在就了五寮國小之後的山澗小瀑我拍到了,雖不是氣勢萬鈞,也是很澎湃小而美的


山上採買農產品,即享受,又拼經濟,又愛台灣
(實在擋不住誘惑)

現吃不過,還要帶著走才過癮(汁多到用噴的,口渴就吃桃,實在有點奢侈)


今天矗立在羅浮青山中的復興橋特別出色


石門水庫上游的湖光山色,上次沒看到,這次老天都給補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