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國境之南之399吃到飽

國境之南之399吃到飽(縣道199加縣道200)



下文是以2010.3發表在01的遊記,在今日配合當時所拍攝之相片,再加努力回憶以修飾改寫


今天(2010.3.7星期日)的行程主題仍然延用昨日稱之為「國境之南」,昨日是在高雄在地好友立偉大人的帶領下,從高雄市水管路轉到大樹、里港,再沿著隘寮溪堤防一路騎到屏東縣三地門鄉後,在回程走長治單車國道回到高雄過夜,養精蓄銳以享今日之399吃到飽


雖然昨天的疲勞尚未完全消退,但這趟國境之南行程非常緊湊,所以我仍起了個大早,在飯店匆匆的用了早餐,就帶著我的大白出發轉移鎮地到車城四重溪,在未來的三天因洽公需要,我必需和大白及小海豚駐在這裡。


若要問我為什麼落腳在這裡,只因為它是特約要價1400,所以我住得起,不然說實在,泡溫泉,我是沒興趣



從高雄到車城四重溪這段路程說遠不遠,但也不算近,可能是因為不遠也不近所以我對時間並沒控制得很理想,以致於抵達四重溪時已是9:30。匆匆整備組車之後,終於趕在10點以前出發。由四重溪沿著199縣道往東行走,經過牡丹鄉到旭海,途中主要景點有牡丹社事件列士紀念碑,古門古戰場遺址及牡丹水庫。199縣道主線其實是往東北行去的,它在台東縣的壽卡會接上台9省道,其道路里程數也是由台9省道處起算,往旭海村需在指標約12.5公里處往右改走199(199甲起點),從四重溪開始便是一路緩坡,沿路盡是原住民部落、純樸民風,青翠山巒、紅花綠葉,鳥語花香,生機處處,在此騎車,可以從容不迫的,大口的呼吸這裡新鮮的空氣,讓暢快直到最高點。

出發了在四重溪村莊之外圍看到了這城堡式建築的渡假飯店,橙色的外牆讓我不知怎麼下評語,但確定是我的預算1400元住不起,所以也免評了,只是它很顯眼,禁不住要給它照個相做紀錄,但要說明的是這是我轉過頭來照的。

下面這一張才是正面照,這一段路是往東去,路標告訴我們現在走的就是縣道199,到石門4公里、東源22公里、旭海27公里,而且眼前的道路是平坦筆直的,頭上有青天,及些許的薄雲,是個騎車的好天氣。

在淡淡三月的春天裡,路旁的九重葛艷紅得可以用怒放來形容,再配上近山的翠綠,遠峰的蒼青,也是一幅好畫

剛剛的路標沒騙人,石門真的不遠,很快就抵達,也因此讓我對今天的行程信心倍增。來到石門總要登上高台瞻仰石門古戰場紀念碑,俯瞰石門,遙想當年戰事之慘烈,愐懷先民保衛家園抛頭臚灑熱血



199縣道石門路段就在山谷裡前進,地形險要,易守難攻





由這個早年公路局留下的站牌遺蹟(這應該比中正廟還早吧? 應算得上是古蹟了)得知這裡地名叫古石門,路旁溪谷溪水湛藍清澈得帶來些涼意




牌樓告訴我已經抵達牡丹鄉境內了,這也是石門古戰場之所在


碑文說明記述著當年的牡丹社事件,請看,不再重複述敘了

牡丹鄉的行政中心--鄉公所

牡丹大橋


山明水秀,四方淨土,供應全恒春半島用水的牡丹水庫





在近12:30分來到這人生耶雙切路口,佳名明確的告訴我今天必需要靠右走199甲到旭海(左邊是199正線到壽峠)

接下來騎了沒多久就看到旭海村及太平洋,致於山頭上那個東西我就不多解釋了

旭海村近了, 我終於遇到一部私家車,看來應是名廠的

旭海村真的到了,199甲買單,在這裡接上200縣道,199+200是今天的主菜


既然來到了旭海,大白愛山也愛海,就下到海灘吹吹海風、聽聽浪濤、看看藍天碧海(今天雲多了點)

因為村子裡有塊牌子寫著阿郎一古道,好奇的大白也想探個究竟,就往北走去,結果路變小了(Jeff有在板子上簽到)



萬萬沒想到,後來路竟不成型了




路況實在太差,大白趟在地上耍賴不肯走,說沒路,過不去了,還要我打電話叫拖吊(原來這是台26),我苦口婆心勸他說出來混就要刻苦耐勞,才會得人疼惜,還好他也滿上道的,要不然我就把他丟在這自己走。


是該回歸正途走縣道200的時候了

200縣道這個路段是偎著太平洋岸走,路旁有海、有山、有美景,像是世外桃源,也有硬梆梆的軍事設施,路上有著許多管制哨,平常時候沒有看守,但在重要的時刻為了安全可是會管制通行的




有飛魚的故鄉,也有大沙漠


到了這裡要記得檢查一下補給,出了港仔村,從此開始到分水嶺部落有一段距離,路是在山裡頭繞,一個山頭又一個山頭的,所以路也就跟著山頭上了又下,下了又上,是這趟旅程最艱困的路段。這次我因為鐵齒加牛皮,帶在身上的兩片土司早已在旭海吃掉,補給只剩下飲水,這樣虐人的路況,使我的能量快速的耗失,肚子餓了,又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更別提小七了。搞到斷糧盡水絕,情緒陷入絕望,只能咬牙苦撐,差點沒掛在路上,好不容易才捱到分水嶺(只能說下次不敢了)




在分水嶺這一餐是近年最享受的一餐,效用無限大,味道最可口,這時已是下午4點多了,所以在飽足之後稍作了休息敢路去了,至少天黑之前要到平地才會較安穩
可能是吃飽,也休息了,加上分水嶺是在高點上,到滿洲的路是下坡趨勢,所以這段騎來很暢快,精神有如早上出發時,踩著踩著不多時,在5點左右就抵達了滿洲市區。

滿州,金黃色的陽光照在道路上,田野間,這樣的色温是攝影人的最愛,路上的景色都是暖暖的,田裡一梱梱的牧草,在金色的陽光下,更顯壯觀,這樣的景色是在台北不曾看過,由不得我不下車來親近它,管它天色已晚,這樣的美景我怎能錯過。




既然心已橫,就不再管它天色將黑了,沿路又去看了出火奇景,及參觀恒春古城,逛了恒春老街及夜市,時間真的延遲太多了,再加上見到美景、地標就停下來拍照,累了就休息,路上走走又停停,所以恒春之後的路程都摸黑了,這樣子繞一圈的里程大約是94公里。



賣爆米花玉米的攤車,可以在這裡買個玉米粒下到出火區去爆


恒春城終於到了


北門及恒春老街好吃的綠豆蒜,鴨肉冬粉則因人太多,時間也太晚了所以無緣一嚐



天已黑了,恒春街上人家的燈已經亮起了,從恒春要回到出發地四重溪尚有12公里的路程,這段路程雖然不遠,但今晚的恒春有點涼,風也有點大,正是應驗了夜黑風高這句話,還好我有帶風衣。

這風是由東往西吹,可能就是恒春半島著名的落山風吧!雖然我是往北行,但這側風老是要把我往馬路中間吹,到了車城後,由於四重溪是在車城之東,所以變成車頭直接逆著風前進,又黑又冷的,搞得我是痛苦不堪,我算是領教到這落山風的威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