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2014沿著三義、銅鑼,通霄洽公去

2014沿著三義、銅鑼,通霄洽公去



113日目的地是通霄,查了地圖,心裡頭盤算了一下,路途有點遠,若要全程騎車可能無法在限制的時間內抵達目的地,於是計畫了以兩鐵方式來行走這趟旅程。
因為要搭乘台鐵的兩鐵列車需要事先提出申請,所以這天這天早上提早來到台中車站,在服務台填了申請書申請後,才得以在售票窗口買了兩鐵車票。
因為距開車尚有一段時間,時間不趕,適逢站前廣場有「聽見台中薩克斯風接力演奏」,恰巧我也喜愛薩克斯風這樂器浪漫的音色,趁著等車的時間來聆賞幾首樂曲也是樂事一件。


台中車站,始建於1905年,現在的站體是建造於1917年,為英國古典式風格建築,指定為二級古蹟。車站北側的白色鋼構則式建造中的未來高架式車站


車站大廳的佈置擺設已經讓車站大廳失去了原有雄偉寬闊的容貌,只能以亂七八糟來形容。


演奏的樂曲很親民,廣場上聆聽演奏的並人不多,我想可能是今天非假日,還有早上的天氣不是很怡人的關係吧?無論如何還是要謝這些熱情接力的演奏家們,為台中街頭帶來一絲的文化氣息。

音樂演奏再悅耳,對於旅人來說,有時是奢侈的,無法盡情的享受,因為終有離去的時候。班車時間近了,進了月台等車,見到第二月台停靠著一列起迄地點怪怪的區間車,照理來說新竹==六家的列車是不非經過台中的,可是它卻偏偏停在這裡。致於是何原由讓它停在這裡,我想鐵路迷們會較清楚的,我就不探究了。

由於不是在上下班的尖峰時段,所以月台上的人並不多

三義車站,台中到三義這段路程是以鐵路來載運,在三義車站和黑皮下了火車,開始了今天這趟路程的騎行路段。

在火車站前找到了台13號省道,沿著省道很快的出了三義市區,來到三義北端的地標(由地標及地圖瞭解到三義的特色是客家聚落,有桐花及雕刻)


13號省道就蜿蜒在尖山到豐原間丘陵谷地間,所以稱之為尖豐公路,延路經過的大部分都是客庄,路的兩側較平緩的地方除了城市聚落外一般是稻田,再往上延伸的丘陵地就有許多茶園和果園,而這附近則有馳名的銅鑼九湖杭菊。

時值11月,銅鑼九湖村的杭菊產量是也應該到了花開的時候,所以把九湖村列入今天的行程之一
這是九湖社區形象營造的一隅,長長的綠蔭花廊及修剪成長龍的九重葛

杭菊,看來是來早了點,菊花田裡的白色菊花們是含苞未放

鄰近的黃菊花雖有開放,卻是未全部盛開,但也把點綴出一片金黃田野,非常美麗




九湖村除了菊花外,尚有大片紅白,嫩粉繽紛的波斯菊來共同營造美麗世界,雖然欣賞到盛開的菊花田,然有這片美麗賞心悅目的波斯菊也是不虛此行。

離開了九湖村之後,進入了銅鑼九湖自行車道的玉泉路,在路上看到了路旁人家院子裡的楊桃枝攀出牆外,楊桃掉得滿地,霎時嘴裡口水氾濫。

此時路已呈上坡狀態,早上的寒意盡消。

在路上又遇到形狀這麼特別的植物(車友李志銘兄和洪少飛兄說這是「冬葵子」,又叫「磨仔盾草」、又叫「磨盤草」,趕緊下車留影,當然也是偷個懶喘息一下。

路繼續往上爬升,但坡度和之前比起來是緩和了許多,接著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茶園,這是我沒有意料到的,而天空的雲層也無聲無習的消失了,剩下的只有藍天。

路繼續往上爬升,但坡度和之前比起來是緩和了許多,接著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茶園,這是我沒有意料到的,而天空的雲層也無聲無習的消失了,剩下的只有藍天。


茶園道路如柔腸蜿蜒,騎來恬靜雅淡
我就這樣一個騎在這條未知的路上,真正一個人的旅行,只有一旁的茶園及相思樹林為伴,偶有草叢裡的爬蟲梭梭作響,或有幾隻飛鳥掠過帶來插曲,但一路總是優雅閒靜。

騎了一段時間,在經過了大片的茶園之後,繼之而來的是菅芒一大片,近白色的芒草在陽光的反射下有點剌眼,隨著風的陣陣吹拂,或揠或起如波浪般的起伏。

這段自行車道有一部分是在稜線上,站在高點視野展望很好,可以看到今天的目的地通霄及其海岸線


有關單位在路上設置了喜、怒、哀、樂等字牌及大聲公,讓遊人得以藉此吶喊疏發,舒緩久被押抑的情緒,是個很有趣的想法。

尚有一座很不搭調觀景台可供登高賞景



此路官方指定最大的景點或賣點應是這座吊橋,在桐花季節裡,在橋上可與樹同高近距離的欣賞桐花。此時不是桐花開放的季節,當然欣賞不到桐花,但是我有看到垂手可得油桐葉就是了。


在橋上設有瞭望台,面向西有極好的展望

在吊橋過了之後,再走一小段稜線,很快到了三义路口,向左轉會再回到九湖村,右轉則是今天要走的路往西下山到通霄,會經過挑鹽古道入口處


下山的路是一路下滑順暢,幾乎不用踩踏,地圖上說這條路是景觀大道,的確是風光無限好,好景處處有,就待來欣賞

路旁的水潭是為了灌溉方便,在光影之下也有它的美,小小一個在快速下滑的路程上,一不注意就錯過了它。

由於是在下坡的路上,隨著路的方向遠目眺望視野極佳,青翠的稻子都已結穗累累,持續吸收陽光養份,就等待黃金收割來臨


聚落村屋座落在山林鄉間,零落點點,這樣的一景一物,對於久未遇路人的旅人的感覺是美麗而溫馨


部分休耕的田裡種滿了的印度來的太陽麻,滿滿的花似黃金灑滿田野,為大地增添了不少顏色
耕地是隨著地勢往上開闢的,層次分明的稻田見證先民蓽路藍縷開墾的辛苦


路旁山下的大宅院,宏大的格局,可以看出當年輝煌光榮的歲月

山林間仍不時可以看到闢建中的產業道路


越接近平地的稻穗越加成熟,離收穫的日子不遠了

又爬上了一個高處,通霄火力發電廠的高大煙囪,通霄到了。通霄是苗栗縣西部靠海的鄉鎮,境內有中二高、省道台1縣及 快速道路台61通過,以前以通霄製鹽廠聞名,後來通霄火力發電廠的大煙囪是其重要地標,另外尚有一個沒落的海水浴場及秋茂園,另外鎮內在地的名勝虎頭山有日治時期留下的神社古蹟,及戰後改建的光復紀念公園。


對車友言虎頭山公園是個有趣的點,短而急陡的坡道應該是很有趣的,因為是環道,所以車友們如果覺得一次不過癮可以多繞幾圈,保證通體舒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