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在通霄洽公的日子(2014/11/4)

在通霄洽公的日子(2014/11/4)


在通霄洽公的幾天裡,每天和黑皮早、出晚歸往返住宿與洽公處所,且盡可能走不同路,走出不同的樂趣,享受不同的鄉間景緻。

這是在通霄的第二天(114),昨日下班來到時天色已晚,外頭是一片烏漆抹黑的(同事們因為開車所以到達民宿時天空應該還是亮的)。早上起來才得以得知此民宿的外觀和周遭相關。

由於公家提供的住宿預算問題,我和同事們只能用非假日住宿及以量制價的方式來當討價還價的籌碼,但最後也只能窩居於此荒郊野外的山裡未能專心經營的民宿。


既然是荒郊野外的山裡民宿,種植些花花草草點飾一下總是需要的,這些花草對於經常流浪在外的浪人,或許對心理也能產生些許慰藉作用吧!

後院裡比較像醒目的花,挑了花型比較完整的這朵來拍照,雖然我不知它的名字,但覺得它有著艷麗的花型,低調色彩。 

這樣的未被照護的金棗,可以算是有機作物吧?

除了民宿院子裡,鄰近的田裡有這樣子的棚架,棚架上是已枯萎的絲瓜藤,下面則是尚屬幼枝的玉米。

同事說這也是一家民宿,只是它的夜渡資不是我們這種寒酸的次等公務員可以負擔的,所以站在遠處偷拍一下就好

本來是往山下市區方向閒逛的,下坡的路走來確實舒坦,只是回頭就難了些。況且待會要去上班也是要走同樣的路,還是回頭往山上走較實在。
這是一條林蔭道,路的兩旁前段有榕樹,後段則是整齊劃一的木棉,沿著山溪往上溯行,緩緩向上。

路旁的這個石碑及說明,告訴我們此地叫九層窩,在路外的林蔭下,有小徑,石椅可以休息,可以散步。

這是通往飛牛牧場道路,早上除了牧場到上工的人車外,沒有其他車輛的干擾,所以很適合清晨的慢騎,在沒有干擾下騎車實在很愜意,無負擔。



飛牛牧場的收費門匝再轉個彎就到了,但今天不是來玩的,看看時間也應該是回頭準備去上班的時候了。

這樣子滑順的前路,是剛來是爬坡的報酬,除了要注意安全外,就盡情的下滑吧!

當然一昧的下滑是既單調又無聊的,大路之外總是有深幽的小徑,其就如同大餐之外的甜美點心一樣,總是能讓人回味無窮。

大路之外的一座看似年代己久的小橋,搭配黑皮來拍照,看來是古味加分

山上的產業道路總是一條又一條不斷的開闢,是好是壞我不是專家,將來是福是禍就留待時間去印證吧


回到了民宿又發現還有這紅咚咚的果實,這應該是一棵沒有被照顧的櫻桃樹吧

在民宿用過清粥小菜的極簡早餐之後,整理一下公事背包,隨即背上背包帶著黑皮出發,踏上今天的上班之路。

這是今天上班的第一個陡坡,在沒有心理準備,又吃太多超穚的稀飯之下,未能撐到高點就被打下來了。


今天的第一個陡坡雖然被打下馬了,但是溫馨的事也隨之而來。早上和住在民宿隔壁的洪先生聊天,得知他是來自彰化芳苑的同鄉,和他聊了一些家鄉的事,倍感親切。就在爬坡時發現有車子從後面來,想說路不大,爬坡時黑皮又歪歪紐紐的,還是下來停在路邊等車子過去較安全,那知車子到了身邊竟然也停下來,等他搖下車窗遞了二只玉米要給我,才知是同鄉洪先生,洪先生正要去田裡工作,他跟我說玉米是他自己種的有機的,保證甜且安全,還有他的小孩明年退伍要來這裡開民宿,歡迎我有空來玩,住宿一定打折。

過了陡坡爬上山頭之後,再經過了一陣下坡之後,隨之而來的是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另有一翻風景

在山坳裡,農田是隨個地形而闢墾,不規則曲線也是一種美。



繼續順著山裡的小道蜿蜒而行,經過了民家農宅,經過了這樣的老厝,在幽靜的山間村野,會為它的古樸所深深吸引。縱使它沒有史書的記載,也會被感動,只因它曾經是記憶的一部份,即使因為世代年紀因素無法引起眾人共鳴,那也不會有任何打折(這麼容易被感動,且氾濫的情感,或許是老人的表徵吧?)


部分的道路是沿著山澗野溪前進,路旁也植栽著尚未長大的落羽松試圖營造一個迷人的景色,和邊坡上的民宿共成一色。



在稻田後面的傳統閩式老宅,幾棵高而細瘦的檳榔樹或是濃密的老榕在其中,及等待收割稻穗,這樣的農村景像,看起來是那麼的和諧

當然在山的後面也不乏這種危地而居的小築

在洽公單位除了公務必要的言語外,總要和他們的同仁寒暄話家常,交流熱絡一下感情。可能是通霄地形適合蘊釀騎車樂趣的關係,這個單位騎車的同仁還不少,大家有共同的單車話題,聊起來格外熟稔,隔閡盡除。也由於這次騎的是黑皮,讓他們誤以為我很厲害,一直建議我去騎虎頭山(其實大家都誤會我了,騎黑皮只是虛張聲勢而已,我真的只是個肉腳而已)

為了不辜負大家的錯愛,自己也有點好奇想要去試試,只好利用午休時間騎著黑皮一起上虎頭山去了。

虎頭山之路是從通霄國中前上去,因為是環道,所以可以順時鐘也可以逆時鐘上去,這次是以順時鐘方向上去,與後來的順時鐘相比,好像是稍為陡了一點。

虎頭山有觀景平台可以小座休息,可以眺看通霄市區及海岸


觀景平台的背面是登上砲台的階梯可以更上一層樓

登上砲台之後由於地勢更高,所以展望更佳,可以看更為寬更遠,值得登高一覽究竟

山頂上有擺飾一門艦砲

至高點處是原為日治時期所立的日俄戰爭紀念碑,在統治權更替為國民黨政權之後改為臺灣光復紀念埤(各位會以為我打錯字,但是這個碑石上就是刻著字,是否為誤刻就留給有心人去考究吧!)


下山時在半山腰有個曾經入選台灣宗教百景之一的日治時期遺下來的通霄神社,神社主體因經過整修所以尚稱完整,致於其他附屬建物就殘破不堪了。

這是我在當日下班時又過去拍下的夕陽照射下的神社鳥居,看來又有不同的感觸


想說今天的落日有點紅,或許再登虎頭山會有美麗的夕陽可以觀賞,的確是,只是自己的拍照技術不佳,無法拍出它的美和各位朋友分享,也或許是要我不要奢想以定焦鏡28mmSigma DP1 42.5mm DP2來適用所有場合。


在拍完了夕陽之後,天色已漸漸暗去,今天的活動就到此結束,剩下的就是摸黑回到10公里外位在九層窩的民宿了,這部分因為天黑,所以沒圖沒真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