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我們的武道能敢石磊聖誕單車賞楓團

我們的武道能敢、石磊聖誕單車賞楓團

這是個特別的日子,在每年1225日西洋聖誕節的前後幾天。這些年來,也不確知是從那一年開始的,只是聽車友說今年已經是第十個年頭了每年的這一天清早不管是日暖風恬還是天寒料峭也不管是否寒雨連天,總有一群人透過FB的招喚,齊聚於深山中北橫中點的巴陵,大家相互道好寒喧,熱血等待大夥來到一起出發。

每年秋天開始,Eddie Chen就開始為新年度義賣的桌曆開始忙碌了,從主題設定、挑選照片、樣式設計、統計需求、洽詢廠商、發包印刷、打樣校對、包裝郵寄、結算結餘、送款上山同時要和石磊長老教會確認其慶祝聖誕活動日期,這樣龎繁的事情,全都由他一人包辦完成,年復一年熱血奉獻的心,永不息滅,實令人敬佩

這個活動年復一年我已不知自己是從那一年開始參加的日期總在每年十二月聖誕節前後石磊教會慶祝聖誕的日子在十二月的季節裡,即使有好天氣,氣溫也不會太高,尤其是在清晨的山裡溫度總是個位數。在過去的那幾年,我通常和凱哥共車前往,凌晨5點要起床,530分會合從台北市出發,這時天尚未亮,市區車少人更少,我們驅車上了二高,又在三峽下交流道,進入三峽市區,走在台三省道上,又轉入台七乙線進入山區,天還是未亮,車子隨著台七乙線走在三峽溪溪谷的左側前進一路經過了大埔、圳頭五寮等村莊一路駛向桃園復興的三民台七乙線是二線道路雖有點曲折,但不致於太彎曲,也因為時間尚早,路上幾無人車,所以開起車來負擔不大。

到了三民圓環左轉正式進入北橫台七正線,此時天已經漸亮了,東方的天空已漸露魚白。雖然車子在山裡繞,路左右兩側的山是一座比一座高,但有時還是可以看到日出時天空雲彩絢麗的轉換,但是這也只能在三民到羅浮之間的路上偶而抬頭看看天空,因為車子一出了羅浮部落,路幅就變狹窄了,且是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深谷,而且山路曲曲折折,髮夾彎連連,不能不小心,心裡的壓力也隨之增大(況且車上還有個凱哥他還年輕某也少年孩子也還小要為他多著想)

東方的天空已魚白漸露

三民和復興之間我們會看到路邊有許多賣土產的攤商,當然今天這麼早是全部打庠中如果是在五七月間賣的水蜜桃是大宗但五月賣的應該不是水蜜桃而是甜桃其他時候則賣些青菜和當地特產

到了復興吊橋及羅浮橋時天空已經開了

每當車子開到榮華大霸上方,總要停下來看看為大自然力量所搶回已破碎的榮華大霸,順便休息及舒展緊綳的肋骨。
幾已失去功能的榮華大霸

在稍作休息後,我們又繼續往集合地巴陵前進,路仍是彎彎曲曲,完全沒有要回覆平穩的跡象,在到巴陵之前我們還會經過許多的部落和越過許多橋,其中最大的是蘇樂橋。

大跨距的蘇樂橋

過了蘇樂橋之後,巴陵已接近了,車子再行沒多久即會看到粉紫色的巴陵大橋,和紅色的巴陵橋了,下巴陵部落也到了。

粉紫色的巴陵大橋

今年下巴陵的天氣和去年一樣晴朗,氣溫也在十度上下。這些年來去年和今年是難得的好天氣,住在台中的廖老師昨晚在這裡露營,所以最早到的是他。
台中的廖老師昨晚在這裡露營,所以最早到的是他

車友陸陸續續的到了,大家相互寒暄道好,紛紛開始組車,整個下巴陵停車場由安靜變得十分熱鬧。


熱情的林口蔡蔡幫Gavin & Rita特地帶來了許多的麋鹿角飾品發給大家配戴,增加過節喜氣。

熱情的林口蔡蔡幫Gavin & Rita

配戴了麋鹿角後的我們,頓時變年輕可愛了,整個場面變得更加的活潑熱絡,過節的氣加倍


往年由她爸媽輪流載的小千華今年要自己騎了(佩服),大家都過去和她們聊天,稱讚她好棒(很抱歉這張相片没拍好,數位相機要拍不好也不容易,請大家吐槽我吧!)



趁著人尚未到齊,在出發前大家三三、二二聊起來
大家三三、二二聊起來

林老師開懷的走過來打招呼,而小千華跟著她爸、媽要先出發了

這二年騎乘路線我們採逆時針的方式,也就是先走大漢溪右岸,經三光(武道能趕)、過玉峰橋到左岸,再上目的地石磊部落。回程是沿左岸經下抬耀、鐵庫力、爺亨等部落,最後過興漢橋回到原點下巴陵停車場。在往年我們都採左去右回的順時針路線,去年因左邊的道路整修不通,所以我們右去右回沒有繞一圈,今年因為Eddie Chen說右岸早上的光線很美,很適合拍照所以建議右去左回。

我們出了停車場後先來斷甜蜜的下滑路段,大家不需用力踩即可順勢滑到巴陵大橋越過大漢溪到右岸。

粉紫色的巴陵大橋矗立在寬廣的大漢溪的上游,在兩側群山間非常醒目雄偉,是北橫台七線的重要地標,也常吸引遊客下車來拍照留念。

北橫台七線的重要地標

一旁的紅色吊橋是已功成身退的巴陵橋,紅色的身影在重山峻嶺間顯得非常古樸,也讓人發思古之心

紅色巴陵橋是功成身退的舊橋,上方的道路我們稍後會經過

政府在大漢溪上游建了許多的水利設施,因不敵大自然力量而被沖毀,這是其中之一
被沖毀霸體(平時看細水悠悠,無法想像洪水來時它的破壞力之大)

山上的房子隨地勢而建

前面的車友,個個腳健越噴越遠,駁坎上不時可見的稀散的紅葉

路的溪谷的那一側,陽光越過了山頭,通過了深谷,穿越了樹林,把樹葉照得通透新鮮,紅的更紅,黃的有如黃金般的閃耀

仰望天空,微紅泛黃的楓葉在山風的輕拂下,姿色十足

河谷上新、舊巴陵橋相互輝映,可以觀賞讚嘆,也可以憑弔懷舊,可以攝影寫真,也可以畫筆寫意。

剛爬上山頭的陽光,把近處的山照得光鮮亮麗,好似上了彩粧,遠處的爺亨部落升起了裊裊炊煙在晨曦下

再往前走,換一個角度回望巴陵雙橋雖然容顏半遮仍依然動人

爺亨梯田景然有序,輕煙裊繞,有股仙氣

車友不禁美景的吸引,紛紛停車駐足觀賞

且對梯田河谷旁的便道品頭論足,有要一探究竟的念頭

越騎天氣越好,道路景色也越來越光艷

路旁變黃沒有轉紅的烏葉子掉了滿地,也形成有趣的景色

林口蔡蔡幫的Gavin & Rita是單車高手,經常把武嶺當他們家的灶咖來來去去

前面施工路段,還好只封閉一線車道,真謝謝施工人員假日趕工要盡速給大家一條安全的路

陡峭的邊坡上有著藝高人膽大的工人正在拉水管,下面的我看得是腳底發軟,這門工作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勝任的

來到武道能敢勒石,車友R2和家小欣是第一次來參加
「武道能敢」係泰雅語的譯音,即三光部落的舊社名,意為「聚居之地」,居民原本住在現在的南投縣仁愛鄉力行村,於一六九二年遷徏到此。


三光國小,在武道能敢勒石的上方

三光國小

一行人又繼續往前騎,過了三光村之後,對面山上的香楓在原本青綠的山間紅橙一片,把山色點綴得更動容,美不勝收

香楓在原本青綠的山間紅橙一片

我和黑皮隔著山谷遙望這片美麗的山色

楓紅也並不是全紅在山谷的那一頭,有時也是仰首皆是隨手可得的


我們在楓樹下拍照尋紅葉,記錄今天

道路不斷的向山裡深處延伸,山谷下的溪流則不斷的向低處綿延流去匯聚,沿路風聲,鳥鳴,還有水流聲不斷,時遠時近,時而清澈響亮,時而低吟輕唱,如此這般的美麗大地與自然樂曲交織,不得不讚嘆天工造物之美

山崖邊美麗紅葉,下面河谷流水如縷,水聲

不知是河流切割群山眾巒,還是順著山間,在山裡穿梭,蜿曲折蛇行而下

在山路上前進,上坡時雖然感到辛苦,但總有份微的成就感在內心督促著自己的兩腳奮力踩踏,等到下坡時,那份暢快帶來的喜悅,又讓自己覺得先前的辛苦是值得的

泰平隧道是今天騎行路線中唯一的隧道,它並不深長,由遠處看它的光影非常美,我們總愛在尚未到隧的這裡停留攝取車友一起穿過隧道的那道光影,好似眾人在合演穿越劇,穿梭在不同的時空中

2016年時在這個路段,那個頑皮的Jakee玩到把花墨鏡給遺忘在這附近一座橋護欄上,打電話要落後很遠的我幫他找回。好奇的拿來戴看看,完全不屬我Style

山上的路雖然是傍著山壁而行,但有時是凌空架設出來的

有時路的二側都有高大的樹木,陽光給遮蔽了,又遇到下坡路段,身體會有些許寒意,還好這樣的場景沒有太長久。

有著幾戶農家在河谷的高台上,河水繞行而去,好一幅山水田園

從這裡到玉峰村的路是比較平緩的,道路和河床的落差縮小了許多也已經落後其他車友許多了

不遠處的紅色栱橋即是重建後的玉峰大橋,而右後方紅葉處是著名的美樹營地。

在玉峰村又遇到可愛了得的千華和他媽媽維尼,看他興奮高昂的表情,完全沒有疲態,著實讓人佩服。


左側這位翩翩少年是孟非,孟非也是武道能敢石磊賞楓活動的老手了,雖然他尚值青春,但已被他老爸靖哥訓練出一對電力無限的鐵腿了。致於訓練的方法是否符合當今普世價值的人道精神則不是我們今天要探討的方向了(靖哥您就自己看著辦吧!)。記得第一次認識孟非是和Eddie, Toby 及凱哥在前往東眼山的途中遇上一高一低的父子一對,氣喘如牛的我遇上這位尚讀國小面不改色的少年直呼神奇,經過介紹知道這是靖毅、孟非父子,父親靖毅極為風趣健談,少年孟非則眼神銳利,但是靦腆少言一臉稚氣,而後的多場約騎活動多有看到這對父子現身,靖毅這幾年來依然如故,没有再長高了,而少年孟非則日漸成長拙壯,如小樹長成大樹般,清秀稚氣的臉龎變成翩然俊俏(我不會用XX出好筍之類的言語,因為我們都知道林老師是極其優秀的)

記得有一年,應該是有路跑團參與的那一年吧! 那一年孟非尚是國中生靖哥一直前前後後來來回回找不到孟非。他不知的是,孟非有說道,男生不可以騎輸女生,所以一直衝在隊伍的前頭好可愛的孟非,小小年紀志氣高,也從那時起我即尊稱他為非哥”…


美樹營區座落在尖石鄉玉峰村的玉峰溪畔是個私人經營的露營區,楓紅是它最大的賣點

由美樹營區前這條道路可以通到有名宇老


從玉峰橋上看美樹營區也是很美



紅色的大拱橋在山裡很醒目,而拱橋的設計可以大跨距也可較不受山洪的侵襲

2013年底那一次武道能趕石磊聖誕賞楓活動,舊玉峰橋尚存在


照片中橋的左側涼亭是土司們在那裡開伙煮泡麵,而橋上灰色郎是傳說中的1194


由玉峰橋兩側護堤石岸可以看出玉峰溪是一直在整治的,但是洪水來時玉峰橋還是沒保住,令人不勝噓唏。



 在玉峰村眺望前方山頭右側稜線上的建築物所在即是宇老


旅程路線有許多髮夾彎,騎來很有成就感,我想騎登山車的人應該都會喜歡的。


路邊這蔓生的黃色小花開得很鮮艷,很療癒,也很適合累了騎不動下馬來故作鎮定狀,休息一下

路上的明隧道裡畫了許多有關原住民的圖案

從下巴陵出發,一路時而奮力踩上坡,時而快意下切,看著溪谷對岸的原本青翠的山容,楓葉黃紅交織,目不暇給,聽著溪谷傳上來的水聲,時而澎湃,時而涓細,忽遠又忽近,獨行於山中是多麼的悠哉不急不徐的


雖然騎行的速度很慢,但還是來到了石磊部落,對我來說速度並不是問題,只要不摸黑就可以



下面即是石磊國小

國小教室後面的生動活潑的大壁畫

石磊教會

今天是部落猶如部落的新年,在外求學、就業的年輕人回來團聚


今天是石磊教會和部落居民慶祝聖誕的日子我來到時時間已有點晚了,教會禮拜已完成,教會前已是滿滿了人聖誕餐會才剛開始有些食材是具有在地特色的,現在當地住民平常也很少食用。只有在這慶典的日子才有機會吃到,對常年居住於的城市的我們更是難得。而在地的烹煮方法及風味對我們這些吃慣人工味和冷凍食品的人更是一大挑戰,也往往帶來驚喜。


每年這個時候來此幾乎成了習慣,石磊的朋友總是很熱情的招呼要大家一起享用他們的聖誕大餐


風趣的廖老師真英勇不論是在單車、在味蕾上都是一個勇於挑戰嚐試的人,今年他要挑戰的是今年新菜色羊肉爐,結論是原味十足,完全沒有走味


盤中的芋頭是大芋頭去皮切塊,小芋頭洗淨直接蒸煮,保留了芋頭的香氣,鬆軟好吃


這一盤生醃山豬肉顏色粉嫩,看起來就很生猛,當下我就沒辦法了,嚐過的車友真說讚

雖然部落總是熱情招待,但我們人實在不少,為免影住民的權益所以我們都只是淺嚐即止,車友們都會自備糧粖。不過透透過彼此食物的分享,大家還是吃得很豐富,很快樂


坤哥煮的咖啡年年大排長龍,還有蔡老師成哥的限量油飯也是一絕,有時原民朋友也會送來現搗的小米蔴薯


去年的泡麵有杰哥和美雅姐的鹵蛋和雞腿的加持


今年雖然沒有杰哥和美雅的鹵蛋及雞腿的加持,但也絕不馬忽,色香味營養還是要兼顧的,不只是泡麵一碗而已


車友們分享了豐盛水果,維他命C不缺

感謝石磊國小每年提供一個可以遮風避雨及停放單車及乾淨水源的校園給我們這群人。


石磊國小有一個感人的丹尼爾老師的故事,丹尼爾是一個美國人,原本在美國是個電子工程師,後來來到臺灣新竹,並在交通大學攻讀電信博士學位,這樣的學經歷在竹科裡應當是很有發展。但當他知道位在新竹後山地處偏遠的尖石鄉石磊國小缺才英文老師,即自告奮勇來到山上偏鄉國小教小朋友英文。

在過去上課的那些日子裡,丹尼爾總在半夜凌晨從新竹的交通大學騎著腳踏車出發不論寒暑,一路從平地海拔只有五十公尺的一路騎上了1,450公尺,再降到海拔700公尺的玉峰村後,越過玉峰溪橋再往上爬200公尺到石磊國小上課,這一條路單趟約60公里出了新竹市區就一路往上爬,出了台3線過了內灣及尖石人行更稀少,是一趟艱難的路程,山高路長,山路崎嶇陡上陡下,在風雨過後經常落石坍方,充滿危險。但丹尼爾憑著理想熱誠不退卻,在授課期間不管颱風大雨下雪都不曾阻卻丹尼爾的決心照常往返不曾推遲缺席,令人敬佩。丹尼爾的偉大這一個真人實事而且存在當下的感人故事與人物在網路上描很多不贅述。

那一年我們見到了景仰的丹尼爾本人並和他合影留念

石磊國小中庭的大壁畫

石磊國小中庭的大壁畫泰雅始祖神鳥

部落對面山坡的梯田風光

時間過得很快,我們吃飽了、聊夠了,休息過了,隨著時間的過去,山上天氣的變化很快,只要太陽一西斜氣溫就會降得很快,天也會暗得快,所以必需要趁還沒起風前就離開石磊

每年都經過這座有些古意的抬耀橋,大家總愛停下來觀賞橋下的流水及小瀑布

溪水從上游層層嶙峋巨石中穿流而下,落差中形成了疊疊的瀑布,雖不大,但是可以近觀

上抬耀部落的入口,部落要從路往上走我們沒有去過,有一年除了車友來差加這個活動之外,也有跑友一同來共襄盛舉,跑友們的前進速度比騎車還快結果有二個跑友因此誤入歧途往上抬耀步落跑去,我們這些肉咖實在無力追上喚回也只能勞動他們同伴加速去把這兩個人叫回來。說到這些跑友實在是厲害,二隻腳跑那麼遠還能沿路有說有笑一派輕鬆的。

往山谷那方的路看去,下方路上尚有些一路玩較兇的車友在踩踏往上前來

遠處就是我們今天早上前來的路,可以看得出路是嵌在山腰間的,而左方那三角尖下正是泰平隧道的所在

山區的道路依然不寬,但是路況算是不錯的,而路邊楓情也不錯

但是路邊楓情萬種,目不遐給

雖不是滿山楓紅,但紅綠相間也是精彩奪目

帛納外部落的小店今天依然不見營業

帛納外部落的這個大陡坡,逼得許多車友不得不下馬牽車,當然我也不例外,當然牽車也是一種美德

但是有聽說廖老師稍早在這裡上上下下來來回回了五次,只能讚嘆廖老師了

過了帛納外部落之後的路程就輕鬆了,即使有上坡,坡度也不大

經過了抬耀溪小瀑布我們也由新竹縣進入桃園縣(早上出發的巴陵是屬於桃園縣)

在下坡的路上,速度輕快了許多,一會而又經過了鐵立庫部落

高懸於大漢溪上的彌榮吊橋,吊橋的另一端是三光部落

吊橋旁有許多信箱,這些信箱應是吊橋那端三光村住戶的信箱。

過了彌榮吊橋之後很快的就到了我們早上在三光村遠眺梯田的爺亨部落了,我們在出了爺亨部落之後,又在路旁看到懸吊在三光溪中已經頹圮的一座吊橋,這可能是以前溝通巴陵和爺亨間的舊橋,現在由水泥新橋取代。

最後要特別一提的是今天我們經過的部落族都是屬於泰雅族,泰雅族是臺灣原住民分部最廣的一族,族人早在清朝期間由現在的南投仁愛鄉遷徙而來,他們憑著堅的意志的生命力過人的求生技能沿著中央山脈爬山越嶺過溪涉水一路北遷至這大漢溪上游建立了三光、爺亨、砂崙子、抬耀、帛納外和武道能敢、石磊、鐵立庫等部落,每個部落的名稱在族語都有其特別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