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20161003拜訪月世界

拜訪月世界

每次行車經過南二高在田竂隧道前總會看到獨特的地形,童山濯濯,山脊裸露,草木不生的景象,大地呈現了土灰色



月世界的地形是屬於惡地地形,在台灣西部的月世界地形有田寮月世界、燕巢月世界、草山月世界,東部則有吉利月世界。月世界主要是由泥岩、砂岩、頁岩等構成的白琧土地形。因為泥土具有高鹼性所以一般植物草木不容易生長,而我們在這地質上較常見的植物是竹子。也由於一般植物難以生存,所以山丘是經常性的裸露於外,土質鬆軟,遇到下雨,雨水沖刷而下形成泥流,蝕成許多大小山溝,也成為地形特徵(),又因為山的表面呈面土灰色及凹凸不平的表面且一片荒如同月球,所以得名月世界。

今日拜訪月世界的行程是從臺糖橋頭糖廠開始,會選擇從橋頭糖廠開始,主要是田寮、燕巢、草山這3個月世界是在同一個地理區塊裡,若以行政區域畫分,則田竂及燕巢都屬北高雄的範圍,草山月世界是在臺南左鎮與高雄內門、田寮鄰接其間道路可以相連。且這裡停車場是開放式、補給也方便離高雄市也不遠,結束行程後要回高雄市區也容易。

今天糖場內看起是不若以往整潔有序,空地上不時堆著一堆堆的殘枝敗葉,我知道這是被颱風肆虐的結果,我在其他地方也看到雷同的景象,只能說大自然的力量實在太可怕了,身為一個渺小的人應該要懂得敬天畏地才是。


被颱風吹斷的樹枝已被移置到路旁雖是尚未清運,但已不仿礙通行了。我想對於主事單位而言,所有事情都有輕重緩級,資源需要投入到較迫切的地方,所以先讓道路能通行,後續的再按步就班來處理。

走這條圍牆邊的小徑就不需要繞道糖廠大門或橋頭市區了,小徑的早晨特別的幽靜,成長姿勢有點傾斜的老樹,看起來更有味道,也可以感受到生命力的堅韌。


生命力堅韌老樹

糖廠距離高速公路並不遠,他們之間這一大片農地目前是做為有機農園使用,也意味著眼前這一片鳳梨園是有機栽培的。

廣大尚未結果的鳳梨園

即將抵達今天第一個要拜訪的滾水坪泥火山前的路況,地上積滿了落葉,黑皮在上面行走有種鬆軟的感覺,但是又可感到底層的崎嶇不平,面對這樣的路況總是小心的好,何況一旁工竂的裡犬類似乎是有點兇惡,鬼叫個不停,一副不歡迎我的到來的樣子。可是剛剛在之前的轉角處,我遇到的應該是牠和善的主人,還叮嚀前面路況不良,要小心慢慢騎。

進入滾水坪之前的路況

這裡就是滾水坪,地底一直冒出泥泡,還波波波作響,而且帶有點熱氣,

除了前面那個冒泡泡的地方,還有這個如小型火山口的,這應該是較早的一個出氣孔。
查了下資料說,這滾水坪泥火山在早期的規模是比現在大很多的,而泥火山的形成主要原因有:地下溫泉夾帶泥沙噴出形成,地震引起地層擾動形成噴泥現象,還有可能是地底下含有油氣等。

在離開了泥水坪之後,向燕巢方向前進,不過泥水坪所在好像已經是屬燕巢了。我和黑皮仍然是田野間前進

在燕巢的田野間行進,照片正中央的高塔是高鐵燕巢基地的設施。

有些路看來有點小行走的人真的不多但從地圖看來應該是捷徑

還不容易來到燕巢市區,遇到仰慕已久的丹丹漢堡,想不到他竟然周一公休

週一公休的丹丹漢堡

吃不到丹丹漢堡,只好退而求其次,出外人隨便路邊吃一吃,沒夭就好

平凡的小籠包加豆漿抵早餐

早餐吃飽了,力氣有了,繼續往下一站是不遠阿公店水庫,剛出了市區道路兩旁即變成了高牆,牆上尚有置蛇籠戒備森嚴狀,通過了高牆範圍後即是阿公店水庫了。

高牆平地起,一直到路底

這路段有點像是騎在城牆上的fu路的盡頭就是水庫了

水庫堰堤上



水庫風光

沿著水庫的自行車道旁設有休息設施




相當平穩的吊橋湮波橋是水庫重要的景點之一,雖然今天空氣有點濛,但還算明亮,拍照效果還可以。


水岸及遠山倒影,可能是前幾天下雨的關係吧?總覺得這水有些泥黃,不是很優

過了吊橋在山林果園間行走了一小段路,其間起伏有的落差不小,幸運的是都是小短坡

芒果園裡的小徑

經過了一翻大亂總算逃離了棗子園的大黑的勢力範圍

大黑蟒

雖然天空有許多的雲,太陽也不是太露臉。但總覺得氣溫還是很高,在這山裡跑來跑去的,迷迷濛濛中似乎是看到往右邊去西德,難到我現在是身處法國嗎?

右邊往西德,我知道我昏了,不敢多想,還是蒙著頭往前騎吧!我相信法師說的這是假的

由於我的信仰堅誠,離開了海市樓般的往西德之路路口,堅定的往前騎,終於來到田寮市區

田竂市區,對面市場裡有公厠,前去解決老人問題,順便考查了一下市況,怎知裡頭空蕩蕩,看不到一個菜販,難道是和丹丹漢堡一樣星期一公休嗎?

只能在雜貨店買泰山八寶粥補充體力,再前進了,出了田寮市區(基本上是個小村莊)很快的看到了今天要來拜訪的主題景緻,也遇到對向騎來的車友。

這一小段路呈下坡趨勢的,心中有小確幸


幾近裸露光禿的山丘

我和黑皮千里迢迢而來,就是為了在最近的距離,觀察這奇特地景

黑皮遐想著,遠方山腳下,香蕉園裡會不會忽然竄出一隻尖牙利齒的暴龍來..



田寮月世界泥岩地質公園,有著完善的步道設施,也設有解說中心,環境整理得很友善,非常適合普羅大眾前來做一趟生態地理之旅,認識我們所生活的地方。

今天路線所處的地理位置,也多屬泥岩地質,在上次颱風夾帶大量雨水沖刷下泥流自山上滾滾而下二仁溪上游泥水氾濫成災,造成二仁溪兩側的香蕉園這般觸目驚心,讓人心痛的景像,作物毀了,農民損失了。

被流流淹沒及折枝全毀的香蕉園

小滾水泥火山的入口亦遭風災毀損無法進入,只能在入口處拍照留念了,不過在這入口處即可聽到波波波泥水噴出的聲響它離入口處的距離應該是不遠才是。

山河壽的泥火山口
在路無遮蔭的山路裡上上下下好久,終於找到了山河壽這個地方,山河壽是一個小聚落,在村子裡廟口榕樹下吃了些補給品,休息了好一陣子,直到涼風捎來睡意才又打起精神繼續往前行。本以為只是個地名而己,仔細看才看這個泥火山口。


路上都是這樣的景觀,祼露少有作物的山

而路就築在山腰間,漸漸上升,一座座的越過,有時高有時低


山裡面人煙稀少

有時看不見人煙

路旁山壁是這種易崩的土質,被雨水沖刷浸蝕出一道道裂縫溝痕,或深或淺,在陽光的照射乾燥後,又破碎裂紋成為馬賽克,全是大自然的精雕細琢與歲月痕跡。


山巒的切割自然天成,層層疊疊,有稜有角,歲月的鑿痕層次分明,這就是月世界,在不高的山上跑了大半天也累了,回到了橋頭糖廠,迫不急待去買了全國最好吃的紅豆牛奶冰淇淋來犒賞自己,消暑清涼一下,也為這個行程劃下美好的句點。

橋頭糖廠的紅豆牛奶冰淇淋,我認為是所有糖廠中最好吃的,同樣的價錢,這裡無論是口味及精緻度皆領先其他糖廠,值得大推(搞得有點像業配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