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2013順著山腳到社頭(襪子芭樂的故鄉)

順著山腳到社頭(襪子芭樂的故鄉)

社頭鄉位於彰化縣東南部,八卦山山麓之西南。「社頭」地名由來傳為洪雅族大武郡社之頭首或頭人居住於此而得名。鄉內居民姓氏以「蕭」姓為最多,彰化地區有所謂「鹿港一半,社頭了了」的說法(鹿港市區「施」姓最多)。說到「蕭」是社頭大姓,「社頭蕭了了」由社頭的第一到十六任歷任鄉長中,只有一任不是蕭姓人士便可知其言不假。

社頭是襪子的故鄉,織襪業在「家庭即工廠」的歷史背景之下,社頭人說社頭是「芭樂多、襪子多、董事長多」。


社頭的農業除了水稻之外,素有「芭樂王國」之稱,本地出產之水晶芭樂、珍珠芭樂享譽全台;此外八卦山麓地區也有荔枝龍眼鳳梨白柚等水果。


2013.6.3社頭洽公這段路,本來以為是很平淡無奇的,但實際走來卻有許多趣味。


頭汴埤,這是個頂番婆老家不遠的制水閘門,這個小水霸建造始於日治時期也算歷史建築


可調式減光鏡的影像失真很多,回家就把它扔了,看來這種光學產品是一分錢一分貨,要選有口碑的品牌,不能只看廣告價錢便宜就隨便亂亂買

頭汴埤的上游

秀水鄉馬興村馬興街小葉欖仁成蔭的綠色隧道

磚窯的故鄉,在花壇鄉橋頭社區。這裡是在八卦山西麓,沿著縣道137東側之間。因八卦山可燒結紅磚原料之粘土原料豐富,所以早期磚窯林立,製磚產業聚集。

走在山腳路(縣道137)因為來往車輛較多,基中不乏大車,路幅又不是很寬,空氣品質亦不佳,所以就依尋往例尋找了路外的農路來慢慢前進。

茄冬農路,一開始就很吸睛

單車騎在農路上,隔著青綠的稻田,望著遠遠村庄的格格高低及更遠處起伏不定的八卦山陵線也是賞心悅目

西面的彰化平原也是良田千陌,稻浪如蒼海碧波,房舍如遠揚的船隻

路上成蔭的茄冬好幾棵,老農樹下乘涼話家常

路隨境轉,境換路移,這條排水溝兩岸均築有道路可供通行,且未分道,所以有就挑了路樹較茂密的左邊來做為前進社頭之道

這麼濃密的行道樹,即使太陽再大應也不致造成太大的傷害才是

因為挑對了路,走對了方向所以獲得福、祿、壽三醰佳釀做為獎品

不但有獎品,還可以免會舒展筋骨及腳底按摩

靠山的一邊,還是可以看到許多支磚窯的大煙囪

這是一條完全陌生的路

路旁有社區的意象藝術裝置來呼應當地的特色產業,這是很好的社區營造





也不乏政治人物的愛立碑(說到這個,我就比較讚同宜蘭人的做法,看了好多宜蘭的公共建設沒有政治人物留名立碑,都只署名宜蘭縣政府監造,是民脂民膏為什麼立私人名字呢? 這是風範的問題,我也認為這是另一種形式的竊。)

右岸的路變大了,且是雙線道,所以我就轉到右岸來了。因為路是沿著排水溝修築,所以有著優美的曲線,兩旁盛開垂掛著的阿勃勒有如黃金雨


小路行進到此處,必需來個小轉彎,因為前面正是榕樹公


員林百菓山的話梅天然乾燥及紫外線滅菌場

麵包樹麵包果,長得像人頭,不要看沒人偷,也沒有狗在看守


出了百菓山的範圍,我不知佳明為合帶我走這條路。我不是來做田野調查的,佳明你實在很扯)

我終於知道佳明為何帶我到這裡了,原來是帶我來此看高鐵會車(佳明你早說嘛),照片糊糊的,朋友你有看到嗎?)

看完成高鐵會車繼續走,唉,大施工大開挖,過不去(佳明這也太扯了吧,簡直比扯鈴還扯,為何老是讓我遇到這路斷的狀況呢?)

不得以,只好回頭再找出路,在大片的田野間
這是社頭有名農作物芭樂,但都只剛開花結果沒多久而已,要收成還有得等

水稻田中摻雜著芭樂園

社頭火車站

同仁社台灣織襪文物館(在社頭火車站前),同仁社創立於日治時期大正14年(1925年)由,主要是經營蔬菜、五穀、肥料的貨物的鐵路運輸業務。二次大戰之後,改制為「同仁社通運股份有限公司」,但在公路運輸取代鐵路運輸之後隨之沒落,其辦公室建築於20021120日被公告為歷史建築,並在2004年進行修復,同年完工,現在做為台灣織襪文物館使用,裡面介紹台灣織襪的歷史,社頭織襪產業,及展示織襪的機器的演進。


老牌濃郁甘醇的新和春醬油,這是一家百年老店,也是創立於日治大正年間,百年傳承,遵循古法釀造,為全台碩果僅存乾式純釀的百年老店。很可惜我來得不是時候,工廠在午休時間謝絕參觀,所以不得其門而入。但也沒關係這幾年來我哥都會送我兩瓶,這就够我吃上大半年。

一家很有特色的仿鐵路便當店

尿尿時看到的風雲變色,很嚇人

下班回家了,上班效率高,節奏緊湊時間過得快,下班不遲疑,這是我的第一守則。

社頭火車站外圍,請大家不要誤會我是要搭火車,是因為平交道在這裡,我需要越過平交道

夕陽西下的時候,在河堤上居高臨下,開闊的視野,天上好壯觀的一朵雲

下班途中回家的路上,看什麼都美

就連河堤下民宅的屋頂也很順眼

在與永靖間遇到匆匆駛過的南下列車

廢棄鐵軌裁切制成的圍欄很粗勇,一長排也很壯觀

天真的暗下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