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大白的澎湖陸空聯合勤務之二部曲

大白的澎湖陸空聯合勤務  二部曲

為什麼要放這張照片為首呢?因為藍天輕雲飄浮、海面平靜無瀾,沙灘上舖著生意,讓人感到平和放鬆,無限愜意
首部曲,我們走了隨著澎湖的205縣道繞到菜園生態園區的、雙湖園,再接到201公路到了嵵裡、青灣、蛇頭山等地,再回頭走204公路接202公路經過了隘門沙灘、林投公園,湖西鄉在龍門等地,並到東衛轉203到白沙鄉赤嵌漁港,一路走到跨海大橋橋頭先做了一個暫結。
西嶼鄉以跨海大橋與白沙鄉相接,所以過了跨海大橋之後就是西嶼鄉了

跨海大橋橋頭左側的通梁公園,至於後面那個塑像,個人認為是殺風景,修掉又失去原味,所以把它糊了是最好的選擇

跨海大橋的舊橋墩

跨海大橋西嶼端的代表西嶼的漁翁塑像(西嶼又名漁翁島)

道路左側山丘上的西嶼精神堡壘

路旁漂亮的房子

小門嶼,位於西嶼北側的一個小島,但它仍與西嶼相連,是個典型的漁村,特殊的地型及地質是其觀光資源,進入小門嶼就讓人驚喜,是個值得一走的地方

小門嶼村前玄武岩地形





小門漁港

在澎湖的漁村裡看到曬魚乾是經常的事,但這曬的是什麼魚呢?形狀很特別,實在看不出它是什麼東西,經詢問後才知是魟魚

小門地質公園







小門鯨魚洞

在這樣優美柔軟起伏有緻的道路騎車也是美事一件

騎車除了小心行人,來往車輛之外,我們還要注意燕子,絶對不要和牠們有親蜜的接觸

在陽光烈日下一路奔馳,有點快著火的感覺,這個可口冰城來得有如消防隊,正是時候

仙人掌冰淇淋,來澎湖就吃在地的仙人掌冰,紅色的仙人掌果實、綠色的是葉子,黃色的是花製成的,其實論口味,只有紅色的較濃。

二崁聚落






海上的定置漁場



內垵村內的塔公塔婆


古蹟西嶼西台

內垵遊憩區


外塹地標

外垵放牧的牛群及羊群


漁翁島燈塔到了,這是今天最遠的景點了,到了這裡便要折返。燈塔始建於1778(清朝乾隆43),目前的西式圓形鑄鐵造燈塔樣貌是在1874年重建。




塔區內有大、中、小型霧砲三尊,其中大、中型霧砲屬英製前膛鑄鐵砲,小型砲為德製七公尺五後膛砲。


斜陽下的燈塔

此地的戰略地位並未因時代的不同而改變

西嶼餌砲,建於日治日期,是偽裝欺敵設施,用來欺騙當時的敵人(美軍飛行員),進而達到保護附近真正軍事設施,據說欺敵效果不錯。

餌砲遠處廢棄的砲陣地

這條路义路可以直下外垵漁港,只是它實在很陡,所以禁止車輛往下走,實際看了之後,確實很陡,Jeff向來膽小,所以只好牽車下坡。不過反過頭來看,由下往上騎應該會很好玩,但Jeff是連下坡都無能,上坡就別提了ORZ

無聊的男人Jeff量了一下坡度大約是14.8∘

由下往上照片

由上往下的照片,中間圍牆的那個缺口,據說是被下坡的車子給撞出來的

山下的外垵村,是個大聚落,也是203縣道的終點
西嶼東台(天已經黑了),雖然天已經黑了,預定路線還是要跑完。不跑也不行住宿的旅館在馬公


西嶼東台(天已經黑了),雖然天已經黑了,預定路線還是要跑完,只是要再拍照就有點難了,但是不跑也不行住宿的旅館在馬公

遙望對隔海對岸的馬公,高樓大廈林立,華燈初上,近處沿岸則燈火閃爍,漁火點點


今日在此後的路程是一路摸黑狂奔,沒圖沒真像,但在夜幕低垂的澎湖203公路上真的是人車罕見,單獨一個人在路上心裡有時難免有點荒,一路奔到通樑古榕處下停下來休息買水喝,也接受店家招待的人生第一顆楊梅(楊梅在台灣有個很高貴的名字叫人參果,這是第二次接受免費招待了,只因為我好奇的問,停下來和店家聊天,話家常,問東又問西),後來要離開時又買了瓶蒜炒澎湖花生,再繼續我的星空旅行 

終於在八點多回到馬公,在胡亂吃過晚飯後,加碼吃了這生意超好的玉冠嫩仙草,老實說再去澎湖還是會再去光顧,好吃。

這次澎湖洽公,為了節省公司的差旅會支出,所以一次出了二家,所以時間拉得較長,除了上述假日較完整的一連串騎乘外,上班日子在下班後也沒閒著,年過半百才來澎湖二次,當然要利用時間把澎湖逛個過,不可以浪費時間,餘是幾乎每天都夜騎,生活很充實,忙得不得了

自行車道與和撒那民宿


東衛石雕公園



東衛石雕公園旁的潮間帶裡的親子及斜坡上的新建築


安宅漁港


許家村的海上觀景涼亭及壁畫




潭邊安檢所


河豚,來到潭邊村,逛到了漁港,在附近的民宅邊剛好看到了有人在殺河豚。JEFF沒吃過河豚,但對會把自己身體鼓得圓圓的河豚一直覺得很有趣,所以就好奇的停留下來觀看。針對JEFF的疑問,老伯說這種河豚沒有毒,氣味很好,說著說著,說要送我三隻,拿回去煮白水,再加點米酒及薑絲調味,就很好吃了。對於老伯的熱情,JEFF連忙致謝,但這出門在外的我無福享受。

鼓了氣的河豚與洩了氣的河豚(右下)實在差很大

老伯殺河豚的秘密武器

潭邊村的潮間帶溼地




只有玄天上帝還不過,還要岸巡大隊來保護及看守,這就是所謂的雙保險懂不懂


海邊小路萬萬條,....

很容易就能尋到寶,遇到不頭不安份吃草的,看牠來勢兇兇衝過來,看你跑還是不跑(雖然我也是頭牛,但我自認我敗了,眼前虧還是不要吃的好)

今天被牛追還不够,還被狗追,在經過中正橋西側的巨大圍牆(在橋的另一側也有同樣的圍牆),附近的一個堡壘型建築,在這裡忽然從圍牆裡竄出了二隻惡狗,眼露兇光,對我衝來,朝我直吠,這時我人單勢薄,不得不拼命踩踏,以求脫身,那知這二隻惡狗見獵心喜,欺負我這孤家寡人的,緊追了我二、三百公尺,還數度逼近,差一點追上我,搞得我事後兩腳發軟。唉!這是我此趟澎湖行惟一的災難,這些日子我感受的澎湖人們的友善,但他們養的狗,實在叫人不趕恭維。

大圍牆

堡壘型建物

晚上還是要整理些工作資料的,不能一直亂騎下去,天黑了,該是回旅館的時候了,循著203公路回到東衛,在小七東衛店休息了一下,對面的餐廳好像很有特色,但我只能看而已,除非他有一碗陽春麵或爌肉飯,加一盤燙青菜及魯蛋也可以

天真的暗下來了,前面那鐵塔是澎糊警廣的訊號發射台

今日街燈如昨,照亮了今夜的我

這是馬公高中前的雕塑,看了就知到它想要傳達的在地意象

來到了觀音亭前,這裡是澎湖觀光大戲花火節施放煙火的現場


澎湖是不個旅行漫遊的好地方,他有歷史人文,也有烱然不同於台灣的自然景觀,大景點故然有名,一些小漁村也很值得一點一滴的去觀察品味。
這次澎湖行,南海四島因為自己的猶豫不決與大意,所以沒能成行一遊,就等下次再來了。
另外,個人認為旅遊品味澎湖,若天氣好,機動性高的機車是個理想的交通工具,而且它的租金也不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