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2013烏松崙賞梅趣

大白烏松崙賞梅趣

眼看著一年又即將過去了,隨著Eddie精製的新一年度「台灣用騎的最美公益單車桌曆」到手。而2013111日和大白去南投縣信義鄉烏松崙的賞梅遊記也拖了近一年了,再不交作業新的賞梅的季節又即將到來。

烏松崙賞梅,對於滿山滿谷盛開的梅花,白雪般的舖滿了整個山頭,白花幼枝老幹,蒼勁有力,一山連一山,一峰接一峰,山風徐吹來,花瓣似雪花片片飄落,為花下山徑舖白毯,遊人漫步其間,或閒話家常、或情話綿綿。這般情景,好不祥和與悠閒,令人流連忘返。遊人總是有歸期,為了留住這款美景,相機快門此起彼落----咔咔咔,有的深沉,有的清脆。

前年,曾到背後山頭的風櫃斗去看,不知是時間不對,還是連日陰雨,或是開發較早,週邊較環境較商業化,總覺得少了點韻味,是寧靜悠閒與祥和嗎?一時也說不上來,總之於我而言,還是較喜歡烏松崙的多一點純樸與原始。

我和大白起了個大早,在台中火車站第二月台搭上6:56往車埕的首班車。

區間車台中-水里逆行票價112元,我和大白坐在第一節車箱,有著正、側二面窗視角良好,可以盡情的欣賞鐵路沿線風光。

號誌由紅轉綠,我們前進吧

雖沒有穿過高山,卻也飛馳過了肥沃的彰化平原

彰化二水是縱貫鐵路集集線的起點

過了二水後,火車在八卦山麓下,鄉村田園間快速的前進

穿梭樹林,鑽越山洞

來到了要下車的水里車站


水里並不是今天的終點,而是騎行的起始,早上的水里市區因為有早市的關係,所以顯得熱鬧

今天此行是要到信義鄉烏松崙賞梅,所以必需往山裡走,台21是必要的道路,溪谷裡砂石車專用道,以及忙碌趕運疏浚砂石的車輛來回穿梭

再往前就進路信義鄉境內了

到了信義鄉第一件事是到信義鄉農會,但今天不是去洽公,而是受了朋友之託,代為向其朋友問候請安,應該有二位,但只有一位在,另一位外出洽公去,不過朋友說這樣就算任務逹成。

出了農會繼續往烏松崙出發,急轉彎下了個陡坡準備上了這愛國橋跨越橋下的陳有蘭溪

此後的路是一路精釆十分,很快的我就看到了今天的主角梅花,其實自己小時候對梅的認知是只有梅子,沒有梅花。雖然上了小學,對梅花的認識也僅止於它是國花而已。比較深刻則始於早年劉家昌先生所作的梅花這首歌,當時梅花這首歌是電影主題曲,由劉家昌的小姨子銀霞(甄珍的妹妹,今日歌手劉子千的媽媽,劉子千歌唱得怎麼樣呢?前一陣子歌打得很兇,應該大夥是有聽過的,我自認是木耳與老土,所以就不予評論了。)主唱,銀霞在當年算是玉女歌手,梅花這首歌唱得真是柔美好聽。時代的青年男女是朗朗上口,人人會唱,舉凡旅行、郊遊、野餐、聚會都要來一首。荒謬的是,後來哥哥爸爸真偉大的蔣緯國竟然將這首流行歌改為進行曲式的愛國歌曲來唱,並藉其權勢在學校、社會、軍中推廣起來,好好的一首歌就這樣被糟蹋了。但是這首歌的歌詞也是很荒謬,什麼梅花、梅花滿天下,越冷它越開花,套一句現代話真是見鬼了,因為它在溫軟的平地是不開花的,太冷了花也謝了。所以說,梅花這歌詞是完全的愚民,也難怪後來被權勢者改成教條歌曲,不過倒說回來,當年劉某人也算是政治正確啦。

還是專心單純的賞梅比較好,抛開那些世俗,不要再去說那些有的沒的,也請不要有人在這裡播“梅花”這首歌,不管是劉版,還是蔣版都很瞎

山路是蜿蜒攀升,高度也不斷加碼

這個大勒石明白的說明我走的是正途

高度越高,路旁的梅樹越來越茂密

小徑义路更是別有洞天


梅園內是一片白雪點點在枝梢,園外仍是一片青山翠谷,山色由濃轉淡

點點白花滿枝頭,片片綠葉綴其中,風情萬種別有緻,詩詞歌賦上心頭


老梅樹下我獨行,大白屏依留合影


景在峰迴路轉處,大河源遠群山中

梅花枝下依稀露行跡

輪下落花如白雪,大白心惜不忍輾

登高望遠心鏡明


梅花樹下幽閒徑,漫步林間尋花趣













撥得雲靄見青天,花開枝頭自吐芳,那需熬到霜降雪紛飛




回程,窺探忙碌的溪底,與壯麗的溪谷峭壁


永興吊橋,跨越陳友蘭溪的吊橋,在之前從阿里山下來時,走在其上方的台21上即隱隱約約的看見這座隱藏座落於山林溪谷裡的吊橋,當時即有下次一探的想法,此次再經過剛好可以實現



橋下有著忙碌的砂石場,排隊等候進場及來回不斷的砂石車

過了吊橋,在另一端回頭望對岸


溪床上的砂石車專用道


水里自行車道



回到水里火車站,太陽已落至西方山頭之下,全日日暖風微好舒適,好個遊戲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