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2014水里天山嶺賞梅騎遇

2014沒有一翻陡坡爬,那來梅花滿山頭


一年一度的梅花季又到來,今年計畫在16日前往南投縣信義鄉的風櫃斗賞梅,在fb上要約的台中車友Magic Jack答應要一同以兩鐵前往,我們約在台鐵台中大慶車站會合,一起搭集集線的火車到水里,再以單車騎行台21線的方式前往目的地信義風櫃斗。而選擇星期一前往是為了要避開路上的車潮及山上的人潮,這樣有可以有安全的騎乘空間,且舒適悠哉的感受。

台中大慶車站或許大家對他比較默生,這是位於南台中的一個小車站,是在台鐵西部幹線短途運輸捷運化概念下,因應都市發展於1998年所新設的一個通勤車站。

大慶車站


心裡一直停留著之前的記憶,台中到集集的早班車是6點初頭,只是這一次遍尋不著這個時段由台中發出的集集線班車,現在從台中出發的集集線列車最早的是8:17到達大慶則是8:22,抵達水里為10:00整。若是想早點抵達水里則需到彰化接駁,搭乘由彰化發出的更早的集集線列車。

大慶車站的南來北往通勤電車


水里車站前的Magic Jack

我們在離開水里車站後的第一件大事是先進菜市場尋找補給品,由於之前曾經來過水里洽公,所以通往菜市場之道很容易就抵達了

由於時間已經不早,所以我和Jack在市場完成補給後,並未多做停留隨即往信義風櫃斗的路上出發,一路狂奔(感覺路是有一點點坡度的,為了速度我騎得喘噓噓的,所以誇張的用狂奔來形容),在11點左右我和Jack發現路的下方處有所小巧清新的校園。在討論後我們都覺得既然已經看到了,就繞下去走一趟探個究竟了,才不會回去想東想西的有遺珠之憾。

在大馬路上看到的下方清新脫俗的郡坑國小

我們回頭岔路下滑進入郡坑國小校園,一進校門馬上被這迎面而來的這幅嫣紅翠綠美景所吸引

在樹下凝望天空,雖然少了湛藍,但這一片火紅也足以燃起心中的滿腔熱血

面對著濃得化不開的雲層,這楓紅的紅火似要奮力一博

掛在樹稍的低垂紅葉,點綴著青山綠野,想要點燃我對山野的熱情,這絕對是一個奇遇的旅程,想不到這山林小學有如此美景讓我深覺驚艷,此行到此已值得

面對著這意外得來的美景,我和Jack盡情的取景

校園裡的小朋友們讓我們看到生命是充滿著活力的,在到這些小朋友們,自己彷彿也年輕了好幾睡

我們在此與和善好客的蔡校長巧遇

在校長的引導下我們緩緩的步入及參觀了校園



這是校長室後側的景觀

我們感謝校長的接待與介紹學校景觀,及附近景點,校長說他早上從附近的天山嶺梅園下來,山上的梅花已經盛開了,景緻不輸我們要去的風櫃斗,可就近前往,且詳細的幫我們指引了路線。而到信義車多人也多,而且途中有途餐廳今日有營業,可以解決午餐問題。

校長如此一說,當下動搖了我們到信義風櫃斗的意念。因為時間也已近中午,而我們離信義風櫃斗尚有一段距離。所以我和Jack在與校長道別後決定轉往天山嶺梅園賞梅去。

校長送給我們的紀念品

再見了優雅的郡坑國小,我知道你的美不僅如此而已,今天是偶然的邂逅,仍停留細究的時間不多,待他日再行造訪

前往天山嶺的走法果如校長所言,路是步步高昇的,而且一步步來沒有間斷

三部一路是個起點,三部十路才是今天的新目的地。

三部一路前方的上空即是水里的景點之一喜鵲橋,此時並未看到有遊客在橋上行走

這個中午就讓大白和小黑在「阿成的家」這樹下休息納涼

我和Jack則在一旁的涼亭享用阿成中式buffet大餐,今日在「阿成的家」吃這說來也是奇遇,阿成的餐點是採預約制,而且只接團客,據說最少要20人才接受預約。沒有人預約就不開伙。而今日星期一本來遊客就少,但恰好有團客(這在郡坑國小時,蔡校長有向我和Jack提及今日剛好有團客,所以有供餐)。但是我和Jack是在到達時才知沒預約沒得吃,心裡一片錯愕。沒辦法了,只好報出是蔡校長介紹來的,經過通報後我們的午餐才有了著落。而這一餐雖沒有熊掌、燕窩、魚趐,但在地新鮮的食材吃得很健康,我和Jack也很愛惜食物資源吃到八分飽即停,所有選取的食物也都進了肚子沒有剩餘,一點也不浪費(很是抱歉只顧著吃,沒多拍照片)



「阿成的家」除了一般餐點外,尚有外需要另購的窯烤麵包,看起來個個不錯吃的樣子,當然其價不裴。我和Jack因為對自製的麵包很有自信,所以僅止觀賞而已。


在吃飽喝足之後(阿成的南瓜豆漿真好喝,剛開始我以為是綠豆豆漿,經務實的Jack詢問後才得到正解),我們繼續今天未完的旅程,這餐謝謝Jack請客(愛貪便宜的我心裡想著以後要多約Jack出來)

這是「阿成的家」對山地形險峻的駁崁

我在用餐的涼亭旁拍到的一個廢棄的鳥巢

三部路可以說是一路直上的,中間沒有平坦處可以稍微喘息一下,好不容易來到了三部七路,可是沿途只看到一、三、五路,二、四、六路都未見蹤影,前面仍是一路陡,不知這是什麼情形,心裡除了剛一路陡上帶來的小鹿亂撞以外,還真的有點害怕。

這一段路Jack是輕輕鬆鬆悠悠哉哉的騎上去,而我則暗自叫苦衝刺了三次才成功。事後檢討起來可能不是路陡,而是我肉腳的緣故,慚愧自己這幾年騎車都在玩沒有專心練腳力。
此影片晃動很大,看了應該會頭暈

好不容易爬到三部七路(Jack早到這裡等我了,我心裡暗自抱怨這樣子是叫三步七跪算了),還好左側已經看到一片梅園了,心想太好了。今天既是來賞梅的,雖來最終目的尚未到達,中途有梅園進去走走也是理由正當,且可偷懶趁機休息一下,何樂而不為呢?

綻放梅花,恰似為青山綠林繫上一條白色絲帶般,為這片山林增添了容顏

梅花枝頭綻放爭艷

梅花的綻放其實是早春的樂章,不是嚴冬的序曲,說到這裡,我並不認同梅花那首歌,尤其是以進行曲方式來演唱

和蜜蜂們比起來,我真是懶散

感覺這裡的梅樹是屬於比較年輕的新叢



三部七路橋邊溪畔這個梅園規模不大,所以僅算是今日途中的一個小品,在這裡休息過了,還是必需要十路前進的,接下來的路仍是一路陡,好不容易我們終於到經過了二、四、六、八路,路上終於有戶人家有個平台院子,太好了,我們當然要在此休息喘口氣,賞一下景再繼續到不遠的十路賞梅去。

下方是一片葉子已枯黃的葡萄園,看樣子葡萄均已採收完成,藤下是一片空空的,這樣子的景色在群山中也提供了不同的氣象,增添了不同的顏色,讓山色變得活潑且更動人。


是的,休息的時間終是讓人覺得短暫,路總是那麼遙遠,而坡也是讓人感覺越來越陡,但那是一種自我期許與挑戰,到達目的地眼前所見會讓今日的辛苦都值得。

經過了一翻努力三部十路終於到了

這是十路有如太空艙的溫室,半透明的塑膠部在陽光的反射下,有如金屬光澤增添了些科技感,溫室對農民而言算是個重大投資,自然要種植生產屬較高經濟價值的作業,只是目前尚看不出這是要種些什麼東西

三部十路上面的山頭種滿了梅樹,在這梅花盛開的時節整個山頭舖滿了怒開的梅花,像似覆蓋了一層白雪,也謂為奇觀。只是梅花花期短,盛開期大約只有一星期左右。梅花花瓣脆弱,遇到颳風花瓣容易吹落。賞花若巧遇起風,屆時風飛花,花落如春雨、如吹雪,又是另一番景緻及感受。又是不巧遇雨下,淒雨苦風,落花飄零,姿韻全失,花落泥濘令人婉惜。

Jack的暗影在花朵盛開怒放的老梅樹下留影,與老梅深褐樹幹曲折蒼勁,枝椏縱橫交錯,綴滿白花朵朵,藍天及悠遊的其間的白雲形成交融的畫面

而大白也以同樣的背景留影,畫面也是同樣的融入及和諧自然,形成美麗的畫面

大白暗影在花下合影

梅樹的老幹新枝時而曲折時而挺直,相互縱橫交錯著,粗幹蒼勁,細椏纖謙,花兒粉白典雅




隨著道路右轉,來到陳董梅園




熱情的陳董也是車友,這是他招待我和Jack甘甜解渴的梅茶

隨後我們參觀了陳董的梅園,陳董在草屯經商有成,這片梅園是其父親留下,陳董有心經營觀光梅園,所以投下了不少資金整理梅園裡的小徑讓它便於遊客入園行走賞花,而梅樹的枝椏也適時的修剪塑形整治,不讓其雜亂無章的發展。整片梅園整理得乾淨優雅,遊客客入園行走在小徑可以專心的賞花拍照不會因路不平而跌倒,也不會絆到伸長到路面的枝椏,或頭撞到樹幹等,而樹上的花朵也不會因此而掉落。

園裡山腰的小徑,我和Jack暢遊拍照,這是英姿煥發的坤哥


平整的道路,雖然坡度很大,但沒有顛簸之苦


超出路面的枝幹雖被修剪了,但仍注意到它的樹形的發展與美觀

牽車花下行也覺得優雅

花枝在我頭上生長延伸,但我不必顧慮是否打到我的頭,一來我不是高個兒,二來它有被預防性的撐高了














今年這一趟賞梅之旅有Magic Jack(坤哥)陪伴同行,風趣的他使途中增添了不少樂趣,要在這裡特別謝謝他。再加上途中的奇遇更是此趟行程更為充實。雖然我們這次沒有依計畫到風櫃斗,但明年此時可以再來,而且要更早到,必要時到彰化轉搭集集線的早班車。

1 則留言:

  1. 同學你好棒!開始有部落格喽~~台上10分鐘台下十年功我粉認真看地!

    回覆刪除